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克里东亚行:为何而来?(国际观察)

本报记者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16日   第 06 版)

  4月1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美国总统奥巴马(右)会见到访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奥巴马敦促朝鲜停止“好战做法”,但同时表示将继续尽力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在朝鲜半岛有关问题上与朝方的分歧。
  新华社记者 张 军摄

  4月14日,在日本东京外务省饭仓公馆,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右)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共同会见记者。
  新华社记者 马 平摄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4月12日至14日访问韩国、中国和日本,进行了他任期内的首次东亚之行。有分析指出,克里此次的东亚之行重在与中国建立良好关系。

  施  压

  在半岛局势的日益紧张中,克里展开了上任以来的第一次东亚行。《赫芬顿邮报》网站文章将克里此行称为“不同寻常”,因为在朝鲜准备“开战”的威胁下,克里现身半岛本身就可能刺激到朝鲜。

  无疑,克里此行的重点之一是半岛局势。观察一下克里几天的言行,可以清楚看到美国在此问题上对中国的施压。彭博新闻社网站文章指出,克里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的目的是说服其在约束朝鲜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之前,克里与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在首尔举行记者会时说:“在这个问题上,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的领导人能发挥中国领导人那样的影响力,所有人都很清楚这一点,我相信这当中也包括他们自己。”

  不过,西方媒体对于美国就朝鲜问题向中国施压这一做法的意见出现了分歧。西班牙《国家报》网站文章指出,美国不能把解决这个问题的责任转嫁给中国。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网站文章也强调,华盛顿没办法让北京相信,美国的亚洲再平衡不是为了遏制中国。华盛顿需要寻求与中国的政治和外交再平衡,并鼓励其盟国也这么做。合作是双行道。

  正如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表示的,从克里来华的表态来看,与以往相比较,美国在研判半岛局势中,已经释放出对话磋商的思路,而这种调整背后凸显了中国在解决危机方面的“稳定器”作用。

  安  抚

  世界媒体普遍认为,给韩日两个盟友“吃定心丸”是克里此行的目标之一。

  韩国总统朴槿惠开始“释放温和的信号”,提议韩朝对话。韩国政府突然由谴责朝鲜转为要求与朝鲜直接对话,这一态度转变引发外界猜测,有人认为韩朝之间可能进行了秘密接触并就某些问题达成共识,也有人认为,韩国在克里来访前持续发出与朝对话的信号,说明韩美两国已经就此达成默契。

  日本的情形有所不同。近日,朝鲜的矛头连续对准日本。韩联社援引朝中社12日刊载的评论,就日本政府针对朝鲜有可能发射的导弹下达“摧毁命令”一事称,若日本有丝毫举动,战争的火花将“最先溅到日本”。文章称,那些妄想在朝鲜半岛下起“黄金雷阵雨”的人将被“核武雷电”劈死。“黄金雷阵雨”是比喻20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时期,日本向联合国军提供攻击基地、后勤基地和维修基地等,使日军军工企业获得了巨额财富。

  14日,克里抵达日本之后随即就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并且召开了联合记者会。克里指出,美日同盟关系前所未有地巩固,在朝鲜问题上美日将共同应对,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立场,美国会全面协防日本。

  共  赢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以更广的视角来看,克里此行将是一扇窗户,人们将透过此行,仔细寻找他对奥巴马政府“重返亚太”战略看法的蛛丝马迹。更有分析指出,克里此次东亚之行,不是为了在朝鲜问题上得分,而是重在与中国建立良好关系。

  作为美国最高外交官的首次访华之旅,克里此行被认为是中美关系的风向标。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援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话,称中美关系处于新的历史时期。此外,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来访的克里会谈时也提到,最近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通电话,双方确认要继续推进合作伙伴关系建设,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在美国政坛,克里一直被视为“知华派”甚至“亲华派”。在他的提名听证会上,克里就流露出了对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疑虑,指出增加亚太驻军会令中国人认为美国在围堵中国。但是,正如许多分析指出的,克里虽然温和,但是奥巴马政府经过了第一个任期后,其对华政策已基本成型,第二任期内将会有延续性。

  中国全国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一落幕,美国新任财政部长雅各布·卢率先就揭开了中美新政府间高层接触的序幕。此次,克里又提出:“美国期待着一个强健正常并特殊的中美关系。特殊是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国,对世界有强大的影响力,我们需要共同的合作以实现这一目标。”专家指出,中美双方在许多方面达成了一致,但中美关系未来的“路线图”关键在于如何落实这些共识。

克里东亚行:为何而来?(国际观察)
世界正形成新的两极格局
图片报道
重审穆巴拉克遇冷
马杜罗“转正”后的难题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