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15日 星期一

“延迟退休”只能减缓压力 提高收益需要价值投资

中国养老金缺口怎么补?(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周小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15日   第 02 版)

  延长退休年龄?
  王华斌作

  “我国养老金确有缺口。”近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戴相龙的此番表态再次将中国养老金问题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养老金缺口有多大,应该怎么补,“延迟退休”在当前是否具有可行性?就此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缺口未来确实存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此前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为1.7万亿元,总支出为1.3万亿元,年末累计结存达1.9万亿元,是不存在缺口的。

  然而,中国社科院去年底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中显示,在32个统筹单位中(31个省份加上新疆兵团),如果剔除财政补贴,2010年有17个收不抵支,缺口达679亿元;2011年收不抵支的省份虽然减少到14个,但收支缺口却高于2010年,达到767亿元。此外,该报告还表示,2011年记账额达到24859亿元,空账额达22156亿元。个人账户空账额继2007年突破万亿大关后,再次突破2万亿元。

  对于养老金,有观点认为存在缺口,也有观点认为没有缺口,那么到底是怎么回事?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没有缺口是说当期没有缺口,每个省算账都没有缺口,不但没有缺口,而且有新的结余。以去年为例,总收入是19700亿元,支付是15500亿元,净结余4200亿元。从政府角度来讲,要对未来、对历史、对民族负责,因此要算今后30年、40年、50年这个账,目的就是现在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减少这个缺口,推迟出现的时间,加快弥补缺口的进程。

  制度存在先天缺陷

  对于养老金缺口的形成原因,专家指出,首先从我国养老金制度建立之初,就面对大量的老账旧账要支付,因为现在很多领取养老金的老人,之前并未足额缴纳养老金,这是造成养老金缺口的先天性原因。其次,由于我国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养老金和企业人员退休养老金采用不同制度,这种“双轨制”的存在,使得相当大的一部分群体不用缴纳养老金,使养老金盘子失去了重要的供血来源,因而广受诟病。第三,根据社科院测算,2000年至2008年全国社保基金总收益率可能不足2%,远远低于同期通胀率。

  “人口结构的失衡,也是造成养老金缺口的重要因素。”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全球都遇到养老金缺口问题,尤其是面对未来少子化、老龄化,再加上人们对资源需求的代价越来越高,生活成本随着时间推移也在不断增加,一定会导致养老金实际购买力的下降,考虑到这个因素,养老金的缺口未来必然很大。因此,要提高养老金的支付能力,除非我们的经济永远保持高速增长,才能弥补这个缺口,但是事实上这是任何国家都不能办到的。从静态来看,我们当前养老金能够保持平衡,但是从动态、社会发展、经济资源稀缺性规律等角度来看,养老金缺口问题依然很严峻。

  保值增值不是简单入市

  那么,又该如何解决养老金缺口问题呢?戴相龙认为,通过延长退休年龄是可以考虑的方案之一,但是无论是专家学者还是民众都对此存在很大争议。

  孙立坚认为,“延迟退休”只能缓解一部分养老金支付压力,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因为相比于年轻人,退休人员的劳动生产率是下降的,导致货币购买力随着生产率下降,全社会所能支付生产性收益下降,并且以牺牲年轻人的就业机会为代价。因此,关键要从生态平衡、人口结构上进行扭转,提高全社会的劳动生产率,解决国家创造财富的问题。

  为解决社保基金长期以来收益偏低的问题,有关养老金入市的呼声日益高涨。去年广东省等地区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的地方养老金投资回报都在9%以上,相对全国养老金投资收益更高。有分析认为,此举对推动其它省份养老金入市具有示范作用。

  对此,孙立坚表示,美国的公共养老金是投入到债券市场,私人养老金才会投资股票市场,而且也不是投资一家公司,是美国的500强企业所形成的稳健的指数基金,它能够确保500强企业所创造的财富,通过养老金投资收益来堵上养老金的缺口。因此,美国公共养老金是支持像比尔·盖茨、乔布斯等创业型基金,即把养老金用于能够创造最大回报的投资方面去,这正是我国现在要解决养老金缺口的根本问题。因此,我国养老金不是随便入市,而是要用于可以创造最多财富的企业,既然养老金是一种长期基金就应该去进行价值投资,而如何将养老金投资运用于为实体经济服务就显得尤为关键了。

中国养老金缺口怎么补?(热点聚焦)
资讯快递
“幸福甘南”展现藏区美好生活
声音
滕州:小土豆推动大产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宁波海事法院公告
海南大学面向海内外公开选聘院长公告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