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15日 星期一

习近平会见克里提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平等互信 包容互鉴 合作共赢

中美经贸合作本质是互利共赢,不能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李克强对克里说发展好中美关系顺大势利世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15日   第 01 版)

  本报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吴乐珺)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

  习近平表示,当前中美关系处于新的历史时期。前不久,我同奥巴马总统通电话时一致重申,共同致力于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确认了两国关系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希望双方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两国关系,以积极态度和发展眼光推进对话合作,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精神妥处分歧矛盾,不断充实合作伙伴关系的战略内涵,走出一条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习近平强调,中美双方应该保持高层战略沟通,我愿同奥巴马总统保持交往和联系。双方还要延续好、利用好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等机制。

  习近平指出,中美经贸合作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要不断打造合作亮点,拉紧利益纽带,要采取积极措施解决彼此关切,不能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习近平指出,中美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看法,双方应该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尊重对方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妥善处理有关分歧,避免两国关系受到大的干扰。

  习近平强调,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双方应该致力于在亚太地区实现良性互动,加强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克里表示,世界正在经历重大发展变化。美方站在战略高度,以更宽阔视野和更长远眼光定位美中关系。美方愿同中方一道,按照两国元首的要求,加强高层交往,加深对话、互信、合作,共同应对各种挑战,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与安全,为美中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注入强劲生命力。

  国务委员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本报北京4月13日电(记者吴乐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就深化中美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意见。

  李克强说,中美关系40多年发展证明,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未来利益的交融将更加深入。中方愿与美方一道,相互尊重,增进互信,妥处分歧,扩大合作,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李克强指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相关各方都要负起责任、承担后果。在半岛和本地区挑事生事,会损害各方利益,也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李克强表示,作为两大主要经济体,中美合作顺应潮流,有利世界。双方应在合作的广度深度、质量层次上实现新突破,在企业公平竞争、保护合法权益方面作出更大努力,打造合作新亮点。希望美方在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上有实质行动。中美应本着开放、透明、包容精神参与和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克里表示,美中是有世界影响的大国,美中合作对双方有利,也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美方高度重视美中关系,愿与中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扩大互利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和地区热点问题,使美中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双方还决定,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成立气候变化工作组,推进相关合作。

  国务委员杨洁篪参加会见。

纪念“4·14”地震三周年
平等互信 包容互鉴 合作共赢
玉树灾后重建收官项目全面复工
拿出“宝地”建湿地公园
中美关系进入智慧推动阶段(望海楼)
向家坝水电站大坝全线封顶
南海舰队在西太平洋攻防演练
上海鲜花港郁金香进入盛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