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校园“光盘”成效几何?

本报记者 李 尧 汪灵犀 孙 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13日   第 01 版)

  图为高校学子在人人网上晒“光盘”活动的网页截图

  教育部2月26日、3月21日先后下发了“关于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和“要求各高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反对餐桌浪费专项行动,进一步推进‘光盘行动’”的通知。如今,象牙塔内的“光盘”究竟有多少?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多数高校“光盘”激增  剩饭锐减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光盘行动”已经在全国多数高校中普遍展开。“目前我校团委、学生会、各学院学生会以及青年志愿者协会都在以各种形式倡导‘光盘行动’,同学们的响应热情也非常高。”中国传媒大学学生会主席曹胜彬介绍说。调查显示,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部分食堂早、中、晚三餐的“光盘”率均在八成以上。

  南京的情况同样令人欣慰。南京大学后勤服务集团膳食中心副主任岳健表示,南大自开学头一个月泔水量明显减少。“自从倡导‘光盘行动’以来,这一个月,平均每天每个食堂泔水能少一到半桶,大约50-100斤。”在南京理工大学,饮食服务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杨老师将今年3月和去年11月的泔水量,与每天的食堂供应量做了统计,结果发现,5个学生餐厅,泔水量下降共计11.7万斤,教工餐厅也下降了1.3万斤。泔水量减少,同学们懂得节约了,反过来讲,食堂的供应量也少了。“例如留园餐厅11月的饭菜供应量是29万斤,现在只有24万斤,品园餐厅过去25万斤,现在20万斤。”杨老师如是说。

  少数高校任重道远  原因众多

  据3月底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内的3个食堂的调查统计,每100人中(包括学生、老师及其他人员),只有不到25人交回“光盘”。大部分人盘里会有1/4到1/3的剩饭剩菜,就算是稀饭、汤类也很少有人能交回空碗。而据《信息时报》记者3月中旬午饭时分在广州大学城广州大学广大菊苑一楼餐厅的观察,20分钟内大致有40名学生排队到回收点放回餐具,真正“光盘”的只有五六人。华南农业大学荷园饭堂的经理则表示,该饭堂一天约有12桶剩饭菜。华农目前有8个饭堂,保守估计一天产生的剩饭菜可能高达2.8吨。

  食堂人多,打饭师傅都好似“机械手”,饭菜大都是一个口味、一个量。对于饭量小、口味淡的同学,尤其是女生,光盘的难度确实不小。西安石油大学大一的小王端着一碗几乎没喝的南瓜粥到收餐处,“白白倒掉一碗粥自己也很可惜,但是粥太甜了,喝不惯”,又不能退回,没办法只能倒掉了。“不是想浪费,是冷包子真的难以下咽。”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李同学坦言,有时会遇到冷包子、荤菜变凉菜,与其胃不舒服还不如不吃。

  意识提升后勤保障  缺一不可

  其实很多未“光盘”的现象也可以想办法避免,关键是每个人心中有无想要“光盘”的意识。就个人层面,如同济大学的研究生小蒋所言,自己最了解自身状态,完全可以有意识地进行“光盘行动”,“我身边的同学有时胃口不好,她就不打饭只买菜吃,避免倾倒米饭的浪费行为,又实践了一次‘光盘行动’”。

  自3月18日始,北京邮电大学开展“光盘行动”系列宣传活动。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发挥新媒体优势,在校内信息门户、官方微博等平台上发表了《“吃光盘中餐,传递正能量”——致全校同学的倡议书》,并发起“随手拍光盘”活动。北京邮电大学团委宣传部部长刘春晓介绍说,不到一个星期,“随手拍光盘”已有1000余人次参与,并且还在不断攀升。

  中国传媒大学工学院学生会对参加网上晒“光盘”互动的同学给予一套环保餐具作为奖励,他们还在4月11日开展了“光盘行动”主题征文活动,“第一天就收到了30多篇征文投稿。”活动负责人郑彦飞兴奋地说。“下一步我们将以‘光盘’照片墙、食堂座谈会等更加丰富的形式开展活动,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勤俭节约的习惯。”中国传媒大学学生会生活权益部部长张美慧介绍。

  针对同学们在“光盘”中遇到的饭菜口味、饭量无法选择等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后勤集团以积极姿态做出了有益探索。人大后勤集团餐饮管理部经理王志丹更强调学校食堂从两方面努力,一是进行食堂大锅菜厨师的厨艺评比,让同学当场品尝亲自评价;二是在原材料方面严格要求,保证各区食堂每天供应的绿色蔬菜不少于3种。同时,人大西区食堂还推出家乡菜和低脂低糖菜品窗口,以期把西区食堂做成学生“自己家的食堂”。西安石油大学饮食街的一些独立窗口正在尝试着改变供餐模式,提倡“拼桌”吃饭、实行“半份饭”、推行自助式分餐制等来减少浪费。

习近平会见法国外长
校园“光盘”成效几何?
俞正声接见第十一世班禅
拉萨:高原古城活力焕发
黄帝故里拜祖先
揭秘近千年前南海古海啸
旅游人数预计达10亿人次
中美应协力稳定地区局势(望海楼)
少华山:骑行游览倡低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