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公共投资项目与发展可持续发展问题

——评潘彬《公共投资项目绩效评估研究》

何盛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13日   第 07 版)

  在我国出口贸易面临着不确定性、国内居民消费短期内难以大幅增长、国家加大民生领域投资等战略因素影响下,由政府主导的投资需求格局在一定时期内仍将继续保持。加强对公共投资项目的监管,是新时期公共财政体制、投资体制及行政体制改革的共同要求,也是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公共投资项目绩效评估与治理,是现代公共财政理论研究的一个前沿课题。由潘彬所著的《公共投资项目绩效评估研究》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近日出版,著作构建了一个系统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公共投资项目可持续绩效评估方法与管理体系。

  公共投资项目对国家或地区持续发展的影响,所涉及的评估内容应主要为外部持续发展因素:1、经济增长的可持续,主要指项目所带动的地区经济持续发展的贡献、产业结构的变化与发展贡献等;2、社会发展可持续,主要指项目带动地区受教育程度、消除贫困、技术进步、创新能力等社会持续性发展的能力;3、环境与资源可持续,主要指项目与自然资源、环境之间的协调发展能力,如项目本身的三废污染及治理情况、资源需求情况,能否满足当前的环保要求,能否获得足够的资源供应保障,特别是能否满足永续利用、代际公平的可持续发展要求。

  著作从公共投资项目发展可持续绩效、经济增长可持续绩效、社会发展可持续绩效、环境与资源可持续绩效四个方面构建了公共投资项目可持续发展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并设计了十项分指标层,对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采取了直线型无量纲化处理方法,采用主观赋权方法计算各级指标权重值,构建了事前、过程和事后三个阶段的权重分配表,并对分配结果进行了排序,解决了指标体系受项目阶段局限性太大而无法复用的弊端,有效地提升了指标体系的可适用性。

  该著作在追求指标体系框架完整性的同时,在内容上形成了一个跨越行业特点、通用性强、适用于一般性公共投资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评估指标体系框架,为评估者预留调整空间,即指标体系框架为评估者提供评估思路指南和评估内容的框架范围,而在个性化指标和具体终极计算指标的选择上,得以根据项目的不同特点以及评估工作的具体要求进行合理调整,实现了通用性与个性化的有机结合。既体现了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又体现了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研究成果具有鲜明的理论前沿性、现实针对性和实践指导性。能够有效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服务。

  

  

  

乳白色的“奇幻漂流”(工业旅游)
昭君的溪 屈原的魂
看看我的一家在山花中(图行天下)
泛舟西海品鲜鱼
中华人民共和国宁波海事法院公告
公共投资项目与发展可持续发展问题
责编:杨一枫 邮箱:yangyifenghw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