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泛舟西海品鲜鱼

夏爱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13日   第 07 版)

  人在北京,尤其想尝尝有名的“西海鱼生”。

  春日的午后,在什刹海一带的胡同里漫步寻访,真可谓曲径通幽。一拐弯,一抬头,古色古香的餐厅已出现在眼前,心中充满惊喜。在“西海鱼生”的招牌下,向北跨进一道大门,一湖碧波的西海便出现在眼前,使我立刻便有了“如何尘十丈,有此芙蓉池”的惊异。

  脚步轻盈地登上游船,一湖春水温情荡漾。阳光下,湖水犹如碧绿的玉,透亮晶莹。春风拂面,心情愉悦。岸边随风飘送苏州评弹,声声入耳,更添兴致。要一壶花雕,品味晶莹如雪的冰镇马蹄,金黄可爱的手剥笋,我尝到了春天的味道。

  西湖酱鸭,肥而不腻,红亮鲜香。西湖问茶,典雅可爱。精致的小碗里飘荡着几粒大大的虾仁,特配一壶高汤。鲜香的汤,洁白的虾仁,相映成趣。喝一碗,身心舒泰。

  西海鱼生既是店名,也是这里的镇店菜。鱼生取自深海鲈鱼,现点现做。精细的刀工把鱼肉片成如纸薄片,令人称奇。配料有蒜片、姜丝、葱丝、洋葱丝、椒丝、豉油、花生碎、芝麻、指天椒、香芋丝、炸粉丝等14种之多,更让人啧啧称赞。

  鱼生上来了。薄薄的鱼片,摆放在造型独特的冰船上。夹一小片鱼生放入碟内,倒入适量的花生油拌匀,依次放入14种佐餐的配料,然后一口吃掉,鲜香滑嫩,妙不可言。冰凉爽口,令人神清气爽。再仔细咀嚼,调料的香、辛、酸、甜等滋味更将鱼生之鲜美尽情带出,满口溢香,回味无穷。

  在湖面的清风中,素手持壶,竹筷轻点,酒香菜美,无比惬意。耳畔乐声悠扬,远岸杨柳依依。眼波流转间,似是到了美丽的西湖,真是美不胜收。夕阳余晖中,飘散在湖面上的几只游船已不见船身,只见淡淡的船影上的几盏船灯在风中轻摇。岸上的灯影静谧地映入河中,在波光中时隐时现。春月皎洁,闪烁银辉。月光与灯光交相辉映,诗意盎然。

  船在水上悠然荡荡,岸上的亭台楼阁更显清雅。清波柔美,轻细的乐声在耳畔流转,心在这一刻分外宁静。静静地荡舟西海,美丽心情,油然而生。幽静西海“鱼生”鲜,桨声灯影赛江南。

乳白色的“奇幻漂流”(工业旅游)
昭君的溪 屈原的魂
看看我的一家在山花中(图行天下)
泛舟西海品鲜鱼
中华人民共和国宁波海事法院公告
公共投资项目与发展可持续发展问题
责编:杨一枫 邮箱:yangyifenghw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