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美国中东政策:关注是为脱身?

胡琎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13日   第 03 版)

  图为3月20日,内塔尼亚胡(右)与奥巴马在耶路撒冷出席联合记者招待会。

  当地时间4月9日,美国国务卿克里结束了对土耳其、以色列的访问,这是他上任以来的第三次中东之行。

  关注中东,不放松

  美国总统和国务卿连番访中东,世界开始热议,奥巴马2.0时代,美国的中东政策会有何改变。

  《联合早报》网站文章认为,“与第一任期在埃及发表与穆斯林世界‘亲善’的言辞不同,奥巴马首访中东以‘倾听’为主,但从外交布局来看,奥巴马有了更加务实与清晰的路线图。”

  分析认为,从美国近期的外交行动上来看,奥巴马的中东路线图,实际上是一幅“和解路线图”。4月,克里访问土耳其和以色列,敦促土、以两国尽快恢复正常外交关系。3月,克里访埃,提出了“进行国内对话实现政治稳定”的口号,并承诺说服IMF向埃及提供贷款。此外,克里还多次访问巴以两国,呼吁双方重启巴以和谈。

  对此,《泰晤士报》分析称:“奥巴马及克里的中东之行折射出美国中东战略的轮廓:在中东地区形成一种相对稳定的均势格局,从而使美国在中东的困境中脱身。”

  “抛弃”中东,不现实

  其实,美国从未离开中东,也不可能在短期内“抛弃”中东。正如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文章所说:“没有人会认为美国的页岩气革命意味着其驻扎在巴林的第五舰队将会在不久之后随时开拔,美国需要继续确保获得波斯湾石油,以维护全球能源市场的稳定。”

  另一方面,《联合早报》认为,“奥巴马第一任期内,改变了前总统小布什‘霸权主导’的中东政策,大幅度缩减了对中东的战略投入。但巴以冲突、叙利亚内战等问题,让奥巴马背上了‘不作为’的骂名,奥巴马在第二任期内必然要以‘维稳’外交来对中东‘有所作为’。”

  而目前中东的动荡局势让美国离“维稳”目标甚远。最近在阿富汗遇袭身亡的美国外交官和之前的班加西事件让美国民众的“反恐神经”再次绷紧。内外压力相加,奥巴马政府如何能对中东坐视不理?

  当然,还有不得不提的美国犹太选民和游说集团的强大政治影响力。据统计,近几届美国政府中,犹太裔美国人在参议院一般会有十多个席位,众议院中也有10%左右的席位。任何一位政治人物要在美国政坛站住脚,都不能无视他们的中东诉求。

  回归中东,不可能

  关注中东并不意味着美国会将中东作为外交的重中之重。

  一方面,外界普遍认为,石油是美国关注中东的最大驱动力。然而,随着页岩气革命的发展,美国有望在2020年成为世界最大能源国。这意味着中东对于美国的重要性正在不可避免地下降。

  另一方面,亚太地区的重要性日益突显。奥巴马政府的所谓“重返亚太”或“亚太再平衡”战略已经充分展示出对该地区的重视。英国《金融时报》文章指出:“目前,经济问题是美国的核心问题。财政赤字居高难下,经济回暖乏力,军费吃紧。在白宫口袋捉襟见肘的情况下,抽身中东,聚焦亚太,成为美国的最优选择。”

  不过,有专家指出,美国实现“亚太再平衡”需要保持中东的相对稳定。“每次奥巴马政府试图转向亚洲时,中东问题都将它拉了回来。”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罗伯特·卡根曾如此评论。或许美国关注中东的目的是通过巧实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为其“亚太再平衡”战略铺路。

世界经济“三速复苏”咋解释
俄为何升高调门
“三速复苏”暗藏危机(另类视角)
美国中东政策:关注是为脱身?
“奶爸热”席卷全球
中美共建友谊林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