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12日 星期五

一架钢琴 百年侨史

邢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12日   第 12 版)

  时隔百年,由在日华侨于1910年代制造的“周氏钢琴”,将于4月中旬重归横滨中华街故里,由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接收。

  学校计划于7月举办周氏钢琴“回家”的纪念音乐会。届时会请来负责修复钢琴的日本钢琴工匠狩野真,讲述这架钢琴的修复过程。此外,学校还希望借此机会,向学生讲述有关周氏钢琴的百年华侨历史。

  该校理事长曾德深向记者讲述了这段华侨历史。这架钢琴的制造者是浙江省出身的华侨周筱生。1912年,他在横滨中华街开设了自己的钢琴行——“周兴华洋琴专制所”。他制作的钢琴音色优美、装饰美观,圈内称之为“周氏钢琴”。

  然而1923年,周筱生在关东大地震中罹难。他的儿子虽然继承了父业,钢琴行却在1945年的横滨空袭中被夷为平地。周氏钢琴历经地震与空袭,其存世已不为众人所知。

  据悉,直到2003年,群马县桐生市的资料馆才偶然发现了可能是周筱生制作的钢琴。之后陆续在北海道、静冈县等地发现了十余架。如今这一台于2009年在爱知县安城市被发现,经过近4年的修复,终于要重回横滨中华街故里。

  寄赠者表示,自己约在40年前得到了这架钢琴。2009年时由于钢琴过于破旧,想要将其处理掉。但在与当地博物馆人员商量后,得知这是一件珍贵乐器。

  曾德深说,从这架钢琴的制作编号来看,它很可能是1910年代由周筱生亲手制作的“初代”钢琴中的一架。周筱生有4名后人是横滨山手中华学校的毕业生,周家与该校有着很深的渊源,所以学校打算将钢琴接收保存。

谁制造了1.45亿美元移民骗局
海内外侨讯
世福总会访问福建
一架钢琴 百年侨史
英华人青年失业率为何突破10%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