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08日 星期一

绿营大佬访问大陆后说——

“交流让我对大陆有了新认识”(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王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08日   第 03 版)

  苏进强(右七)出席“美丽台湾”画展开幕式。
  本报记者 任成琦摄

  苏进强的经历再次说明百闻不如一见的道理。台湾人对大陆的刻板成见来自持续数十年的政治宣导,如今,普通台湾人要去大陆,就跟去其他城市旅游一样简单,但根据台湾《联合报》的统计,至2010年,到过大陆的台湾人大约只占全台湾人的四成五。

  

  “交流让我对大陆有了新认识”,“台联党”前主席苏进强上周在北京参加一个两岸画展时说。“台湾团结联盟(台联党)”是台湾最“独”的团体之一,而苏进强现在却醉心于两岸文化交流。“2008年以前,我对大陆存在刻板印象”,但之后多次登陆参访让他改变了想法。

  不再被“政治正确”绑架

  4月2日,出席中国美术馆“美丽台湾——台湾近现代名家经典作品展”的苏进强受到了媒体瞩目,这主要是因为他“台联党”前主席的身份。他在现场说的话让众人跌碎了眼镜——“和平发展是两岸最大的共识和共利所在,文化则是两岸间最大的交集。”“两岸关系走到今天,不能再用过去的眼光看问题,不能事事都扣上‘统战’的帽子。”

  “台联党”2001年成立之初,便以李登辉为精神领袖,并以李的“两国论”作为宗旨。之后,“台联党”一直以“急独”票源为目标市场,抛出各种“激进台独”主张,比民进党有过之而无不及。

  苏进强2005年担任“台联党”主席,随后做了一件让两岸都觉得不可理解的事,他赴日参拜靖国神社,成为首位参拜靖国神社的台湾政党主席,整个台湾一片批评声。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苏进强解释说,这一举动是因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其实,苏进强2005年还提出了“台联党”应该在两岸交流中发声的主张,一时颇多支持之声,但随即被李登辉和深绿势力封杀,时任“台联党”党团主任的李先仁为此不得不引咎辞职。

  离任后的苏进强不再被“政治正确”所束缚,他多次访问大陆,他说,这大大改变了他此前的刻板印象。“希望台湾各行各业的人都能到大陆走走看看,眼见为凭”,他还呼吁,两岸尽快签署两岸文化协议。 

  “大陆快速进步让人意外”

  超脱“绿色”思维,转而主张两岸交流的不止苏进强一人,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和前高雄县长杨秋兴都是典型例子。

  许信良于上世纪90年代担任过民进党主席,他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民进党应抢两岸话语权,主动和大陆进行政治对话。这一主张比国民党还要积极。其实许信良参加民进党2012“大选”初选时,即批评苏贞昌、蔡英文以及马英九的两岸政策都过于保守。他一直主张台湾应“大胆西进”,而陆资、陆生入台对台湾好处多多,台湾实在“没什么好怕的”。

  许信良有这样的观点,与他1989年偷偷访问大陆,后来又多次登陆参加交流活动有关。他回忆说,1991年的大陆行让他印象尤其深刻,得出三个结论:“一,大陆改革开放一定会继续下去;二,大陆对台湾和平政策是有诚意的;三,大陆主管经济官员的现代化意识很强,很开放。” 后来大陆的的发展都印证了这几点。

  被称作高雄“小巨人”的杨秋兴,在高雄县长任上颇有政绩,但竞逐大高雄市长时败于陈菊。这一个大跟头给了他重新认识大陆的契机。他2011年参访上海后表示,“大陆快速进步让人很意外,高雄比起上海停滞了20年,台湾再不努力真的不行”。

  杨秋兴并呼吁民进党人士,虽然已经有很多人去过大陆,但没有去的人应该去看看,不要躲在屋子里,对大陆要务实,大家都在拼经济,民进党却在拼政治,应该多一点经济、少一点政治。

  去大陆看看总没有坏处

  这3位原绿营大佬都在访问大陆之后,得出与传统绿营思维不一样的结论。他们的另一共同点在于,都已卸下绿营要职,因而可以畅所欲言。类似的还有民进党的“天王”谢长廷。他访问北京后提出“宪法各表”,这一论点已经背离了“台独”。同样的,他也早就退居二线。

  实际上,众多绿营人士近年都已到访过大陆,并且悄悄修正了对大陆的论调,比如许多以“推销水果”名义登录的绿营县市长。只是如苏进强所言“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些在位者或有所图者,未必敢顶着深绿压力说出真实所想。

  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一直在往中间微调,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和前主席蔡英文都表示应该与大陆交流,但“台独”是他们始终跨不过去的坎,原因就在于民进党的核心支持者始终是“台独基本教义派”。而深绿民众多数是台湾南部的农渔民,他们对绿营的政治宣讲深信不疑。台湾还有逾半数人没去过大陆,可以想见,绿营支持者绝大多数都在此列。

  这些年,民进党靠挑动两岸仇恨情绪积累政治资本,而今却不得不吞下自己酿造的苦果,欲修正两岸路线而不可得。只是被民进党骗了多年的南部民众,应该借鉴苏进强等人的例子,思考这些资深绿营政客为何会在登陆后转变观念。不管原先持什么观点,眼见为实,去大陆看一看,总不会有坏处。

“交流让我对大陆有了新认识”(记者观察)
香港春季灯展
成龙欲捐古建筑引争议(港澳在线)
欢迎出席论坛的台湾企业家
台湾乡亲组团赴豫拜祖
港举办新经济思维年会
台湾南投举办梅子节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