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04日 星期四

高丽制钢

最正确的战略选择

何 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04日   第 02 版)

  “来到中国青岛,把这里作为支撑高丽制钢再次飞跃的平台,是我们进入21世纪以来作出的最正确的战略选择。”这是韩国高丽制钢株式会社的一位高管的感慨。

  这种“感慨”不无道理。2001年,高丽制钢中国集团成立,同年,作为高丽制钢中国集团的第一家工厂——青岛高丽钢线有限公司由韩国高丽制钢株式会社与高丽钢线株式会社共同投资兴建,投资规模1.3亿美元,主要生产子午线轮胎用的钢丝帘线及胎圈钢丝制品,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胎圈钢丝生产基地。2005年,由高丽制钢株式会社出资1.1亿美元的高丽制钢(青岛)新型合金材料有限公司又建成投产,不仅进一步扩大了高丽制钢中国集团的胎圈钢丝生产规模,而且一跃使得胎圈钢丝年产量达到6万吨。随后,高丽制钢中国集团在青岛投资建设的第三家工厂——高丽精线合金(青岛)有限公司则是在专业领域再次拓广,通过投资3000万美元,开始生产汽车微控制线,从而增加了集团的产品类别。

  不断发展的高丽制钢中国集团,经过十几年的中国本土化经营,已经成长为员工千人以上、年生产能力各类线材15万吨、年销售收入12亿元的国内一流的大型线材生产基地,这不仅让有着近70年发展历史的高丽制钢株式会社在经历了创业期、发展期、飞跃期、稳定期以后,再次进入了飞跃期,并且使得高丽制钢的轮胎加强材料——胎圈钢丝在世界上生产量最大,其质量也得到了世界各大轮胎制造商的认可和广泛应用。

  高丽制钢中国集团的成功,在韩国也备受关注。一些韩国人士认为,这成为韩国企业实施国际化的战略发展的典范之作。

  探究高丽制钢中国集团之所以不断发展的原因,韩国高丽制钢株式会社的有关人士则强调,这得益于中国青岛良好的投资环境。他们介绍说,青岛高丽钢线有限公司作为高丽制钢(中国)集团的始奠基者和龙头老大,从筹建开始,就一直得到青岛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从招商引资到政策落实,各级各部门都寄予高度重视和优先放行,在青岛这个韩商企业的集中地和桥头堡,青岛高丽钢线充分获得了优质的投资环境,并迅速地枝繁叶茂,使后续的其他工厂的项目招商引进建立了足够的信心。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大格局以及高度激烈的业内竞争,我们将以更加专注的心态、更加积极的战略,进一步谋求在中国业界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实现持续稳定的发展。”高丽制钢(中国)集团的相关人士表示。

将合作诚意上升为机制
期盼山东与韩国成合作典范(声音)
青岛数字
最正确的战略选择
资讯速递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