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04日 星期四

期盼山东与韩国成合作典范(声音)

周长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04日   第 02 版)

  中韩建交21年来,中韩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两国已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据中方统计,2012年,双边贸易额达2563.3亿美元,同比增长4.4%;截至2012年底,双向投资额累计达538.8亿美元。去年5月,中韩自由贸易区谈判正式启动,目前已进行第四轮谈判。随着双方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化,中韩两国已日益成为推动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山东与韩国隔海相望,地缘相近,文化相通,经贸往来密切,也是韩国赴华投资最早、最集中的目的地。2002年以后,韩国成为了山东省最大的贸易往来国家。2012年,韩国累计在山东省投资89亿美元,投资企业6200家,贸易往来规模2956亿美元。此外,人文交流也愈发活跃,中韩建交后,访问山东省的韩国人增加了13倍。每年大约有130万韩国人访问山东,大约占到访华总人数的40%。

  毫无疑问,山东省担当了中韩两国共同发展的中轴作用。在山东建立中韩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不仅是韩国与山东经贸发展的深入延续,而且对带动其他地方与韩国开展经贸合作具有较强借鉴意义。目前,在青岛等地的示范区建设已取得初步进展,令人倍感鼓舞和期待。我们充分相信,随着双方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化,以及山东省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的实施,今后,韩国和山东省之间的经济合作将会更加活跃。

  国际间的区域经济合作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诚如中国的古语“人心齐、泰山移”,“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我们期待在山东建立的中韩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能够成为地区间成功合作的典范。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山东与韩国发展经贸合作关系,并愿为此提供各方面协助。

  (作者为中国驻韩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公使衔参赞)

将合作诚意上升为机制
期盼山东与韩国成合作典范(声音)
青岛数字
最正确的战略选择
资讯速递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