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04日 星期四

半岛问题:双方较劲没有出路(望海楼)

华益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04日   第 01 版)

  朝鲜和美韩之间正在东北亚地区较劲,半岛紧张局势一再升级。

  一年前,朝鲜恢复试射卫星,触发朝鲜半岛问题有关各方新一轮博弈。

  一年之内,朝鲜两次试射卫星并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先后宣称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和“9·19”共同声明不复存在,单方面宣布《朝鲜停战协定》以及《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完全无效,全面废除关于朝韩之间互不侵犯的所有协议,并切断板门店北南联络渠道,宣布朝鲜军队进入全面对抗战备状态和朝韩进入战时状态,近日又宣布将整修重启核设施。通过上述言行,朝方推翻了自朝鲜战争结束以来朝鲜与各方就半岛和平以及朝核问题所签署、发表和达成的几乎所有协议和共识,使这些问题又回归原点。

  与此同时,美国宣布停止对朝粮食援助,施加单方面制裁措施,并牵头在联合国安理会强力推动对朝多边制裁。美韩签署新的军事协议,强调美国将支持韩国对朝鲜的“挑衅”实施报复并在必要时为韩国提供一切军事力量援助。双方针对朝鲜加强了军事联系、军事部署和大规模军事演习。美方在美韩联合军演中出动B52轰炸机、B2隐形轰炸机、F-22隐形战斗机以及“夏延”号核潜艇等高性能战略攻击武器,并派出海基反导系统前往半岛海域。韩国总统宣称,如朝鲜再次挑衅,韩国将不计政治后果,会在初期就进行强烈应对。

  客观地讲,半岛局势演进到目前剑拔弩张的局面,朝鲜和美韩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其根源在于朝鲜与美国等国之间的战略互疑和敌视。远的不说,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带头对朝孤立、制裁,施加政治和军事压力;韩国政府忽而推行“阳光政策”,时而又消极对朝;朝鲜则采取“强硬对强硬”甚至“超强硬对强硬”,频走边缘。美方政府更替,对朝政策往往朝三暮四;朝方内心虚弱,对外示强,政策摇摆不定。结果是双方关系波折起伏,东北亚局势变幻莫测。

  当前半岛局势又发展到一个新的关键节点。半岛已维持了半个世纪的相对和平,但这种和平一直是一种“冷和平”,事实证明十分脆弱;同时,过去10年的六方会谈进程又表明,半岛各方仍然存在追求和平、维护稳定、实现有关方关系正常化的愿望。毕竟,半岛重新燃起战火将会对各方造成惨烈的后果,首当其冲最受伤害的是朝韩两国,其次是周边国家。目前,半岛对立双方摆出相互示强、互不相让的架势,半岛紧张局势升到新高,同时又可看出双方并未打算主动发起攻击,挑起战争,通过武力解决分歧。这使得半岛局势走向十分微妙。

  能否把节点变成半岛局势走向缓和的拐点?难度肯定不小。朝鲜新领导人显然选择了沿袭过去的一些行事风格,仍然坚信可以利用卫星、导弹与核问题加强自身战略地位,增加对外博弈的筹码,并在实际操作中把射星、核试、军演等示强老套路都走了一遍。美韩也是笃信实力至上,认定通过军事威慑可以在战略上和心理上压制朝鲜。但这样持续下去只会使得紧张局势轮番升级,最后难免出现擦枪走火,引发冲突乃至战争。

  双方较劲没有出路,半岛生战、生乱对谁都没有好处,解决半岛问题应该“撤火”而非“添柴浇油”。当务之急是作为半岛主要当事方的朝鲜和美韩尽快冷静下来,避免任何可能激化矛盾、推波助澜的言行。朝核问题在遭遇困难的时候曾有过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先例。同样,此次半岛危机不久出现转圜还是有可能的。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苹果应该更“圆”
习近平李克强李源潮会见外国
驻华使节及国际组织驻华代表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规划获批
江苏兴化“千岛菜花”迎客
举行中俄艺术团交流演出
半岛问题:双方较劲没有出路(望海楼)
本报今日推出清明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