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02日 星期二

湄索:泰缅边境的经济特区

本报记者 孙广勇 于景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02日   第 02 版)

  图为湄索泰缅友谊大桥通关口岸,人员和货物在等待通关。 
  于景浩摄

  行路难 车成龙

  从曼谷向西北方向500多公里,就来到泰缅边境的小城镇湄索。湄索隶属于泰国西北部省份达府,从达府省会到湄索镇仅86公里,然而开车却需要近两个小时,因为这一段都是崎岖的盘山道路。在盘山公路上,记者看到不少满载货物的大货车在艰难爬行,即使夜幕降临,大货车也源源不断。达府商会会长班颇对本报记者说:“在缅甸所有边境贸易中,泰缅边境湄索口岸的贸易量位居第二,仅次于中缅边境的木姐口岸。去年,湄索口岸边境贸易额高达393亿泰铢(1美元约合30泰铢)。”

  在湄索口岸,记者看到不少身着缅甸传统服饰隆基的青年人头顶包袱、手提行李,正在办理进入泰国的手续,移民局官员颂萨告诉本报记者:“妙瓦底附近的边民可以到湄索附近城镇打工,如果持有护照,还可以到曼谷等大城市去,每天都有上千缅甸劳工从湄索进入泰国。”

  除了排着长队等待进入泰国的缅甸劳工,记者看到口岸还有一条由各式车辆组成的长龙,满载着食品、服装等货物等待通关返回缅甸。班颇对记者表示,从妙瓦底出发到缅甸孟邦港口毛淡棉仅100多公里,从泰国出口至缅甸的货物可以经由这条线路直达印度洋安达曼海。从毛淡棉港到仰光港海上距离100多公里,路上距离300公里左右,从湄索到仰光的陆路距离为450公里。

  伙伴多 生意隆

  作为缅甸近邻的泰国,一直是缅甸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国之一,是缅甸第二大外资来源国,直接投资累计约100亿美元。随着缅甸的逐步开放,泰国与缅甸的经贸关系进一步加深,尤其是泰国与缅甸2410公里的边境线、10个相连的府,不仅为固有的边境贸易,还为促进整个泰缅贸易带来机遇。 

  湄索这个边境小镇居住着泰族人、克伦族人、缅族人等,还有不小的华人社群,融合了多种文化。在开业不久的大型莲花超市,记者看到不同肤色、操着各种语言的人们选购商品的热闹程度,不比曼谷等大城市逊色。来自缅甸的年轻人索吞正在湄索智民中文学校学习,他对记者说:“父亲在湄索与泰国人做生意,让自己学中文,希望以后能做中泰缅三国间的贸易。”

  班颇对本报记者说:“2012年湄索边境贸易额比2011年增长了80%,比2008年增长了近1倍。除了缅甸对外开放需求增加外,该地区的相互联通也有力地促进了边境贸易。”泰国处于东盟交通中心的位置,除泰国与邻国之间的商品运输外,过境泰国的本地区国家之间运输商品也日益频繁。泰国交通部长差猜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泰国在努力把本国建设成进入东盟的大门,增强泰国作为地理上的中心的地位,连接中国、印度、日本等亚洲国家,推动本地区南北经济走廊和东西经济走廊的发展。

  建特区 盼繁荣

  作为泰缅边境贸易重要口岸,湄索具有较强的经济发展潜力,其边境贸易额在泰北边境各城镇中居首位。对于泰缅边境贸易的发展,班颇很有信心:“在2015年东盟经济共同体运行后,湄索镇的边贸总额将达到500亿泰铢,政府正在计划把湄索建成泰国第一个经济特区。”

  “当地工商界希望把湄索建设成联通亚洲的枢纽,让各国货物在湄索汇集,在这里生产的产品也可以迅速销往各地。缅甸政府也在规划将妙瓦底与湄索建成共同经济特区,把这里建设成中国香港、深圳那样发达的经济特区是我们的目标”。班颇充满期待地说。

  “根据湄索经济特区的规划,湄索经济特区初期建设面积将超过8.96平方公里,泰缅边界上将建起第二座友谊桥,以加快两国贸易、投资以及旅游发展。此外,经济特区规划还包括工业园区、船运和集散中心、免税区、保税库以及海关检查站等设施建设。”班颇表示,经济特区一旦建成,将有利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发展。班颇向中国企业发出邀请,他说:“目前,湄索通往达府省会的盘山公路是该地区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希望修建像中国一样的高速公路,欢迎中国企业家到湄索投资创业。”

桥头堡资讯
昆明请缨搭建
GMS供应链平台
“美丽中国”的云南丽影
湄索:泰缅边境的经济特区
抗旱保收进行时
责编:李尧 邮箱:rmrbhwb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