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3月11日 星期一

踏石留印 抓铁有痕

杨宜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3月11日   第 04 版)

  带着山东省德州市570万人民的愿望和心声,赴京参加两会,我既感到无比荣幸和自豪,又深知使命神圣、责任重大。走入人民大会堂,反映民声,共议国是,激动的心情更难以平复。

  无论是市长还是人大代表,角色不同、职责不一,但目标同向、要求一致,都是责任和使命的传承,都是人民的代言人和群众的服务员。我作为一名新代表,又是刚刚履职新的岗位,更加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

  如何当好市长?如何履行好代表职责?两会期间,我有了新的思考。我想,作为德州市的新市长,“三种意识”很重要。

  所谓“三种意识”,即学习意识、群众意识和实干意识。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群众利益无小事,没有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将会一事无成。我会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作为根本追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让部署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我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抓落实,说实话、出实招、求实效,将实干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

  带着这“三种意识”,我将在履职中为德州人民办好“三件事”:

  一是把德州发展的事办好。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我将认真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全面做好贯彻落实,把全部心思用在谋发展上,把所有精力放在抓落实上,以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优化存量、加速增量、扩大总量,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和新型城镇体系,推进大招商,培植大企业,建设大项目,搭建大平台,筑牢幸福德州的物质基础。

  二要把关系民生的事办好。保障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对涉及群众最迫切、最急需、最期盼的事,一件一件落实,一项一项兑现,坚决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全力解决就业、就医、就学和社保、低保、住房难题,确保把发展成果更好地体现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上。 

  三要把事关长远的事办好。全面协调可持续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做事情、干工作,既要考虑当前效果,更要考虑长远利益,为后来人、为子孙后代着想。

  作为新市长,我将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事,只要符合长远发展要求,符合人民群众意愿要求,即使费时费力、短期难以见到成效,也要下决心去办,不留历史遗憾,多为将来创空间。

  (本报记者  周小苑整理) 

  

  杨宜新简历: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现任中共山东省德州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责编:叶 紫 李 尧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
与人大代表共绘发展蓝图
踏石留印 抓铁有痕
工农代表谈履职
群贤毕至(书法)
拉萨15处古建筑修葺一新
中国“被黑”祸首是美国
王濛:夺得世锦赛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