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3月02日 星期六

意大利乱局凸显西方困境(望海楼)

张 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3月02日   第 01 版)

  日前,意大利举行了议会大选。选举结果出乎各方意料。被普遍看好的贝尔萨尼领导的中左翼联盟虽然在众议院赢得多数席位,但在参议院失利,即使和蒙蒂领导的中间派联合也无法在参议院获得多数席位。“五星运动”异军突起,成为众议院最大政党。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左翼如果想顺利组阁就不得不与“五星运动”或中右翼联盟达成协议。不论何种结果,意大利都将难以产生一个稳定高效的政府。

  市场和欧盟对意大利选举可以说大失所望,而这种失望也正凸显了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的民主困境。

  一方面,主流政党弱化,政治碎片化,执政能力下降。二战后欧洲政治较为平和稳定,基本上是中左和中右两大党派轮流执政。一般而言,左翼更注重社会公平,强调中小阶层民众福利;右翼更注重效率,社会政策上也更为保守。选民也基本上能“从一而终”,选举投票也是固定支持某一党派。也就是说,主流政党和选民之间形成了稳定良好的契约关系。主流政党给民众提供稳定的工作、良好的卫生保健和教育以及丰厚的养老金。选民能从支持主流政党得到可预期的较好回报,即稳定的工作和良好的福利。但随着近10年来全球化的快速发展,欧洲经济受到较大冲击,福利制度难以维系。欧洲一体化的不断深入也使成员国政府越来越多地失去对本国经济、社会政策的决定权和制定权。为追逐中间选民,中左和中右政党意识形成分歧逐渐缩小,政策趋同。与此同时,欧洲各国经济、社会问题却在不断增多,不论是中左或中右政党执政,都同样对经济低迷、工作机会流失、民众焦虑感增强等问题无能为力。民众对大党普遍不满和失望。

  金融危机在进一步加剧欧洲经济、社会问题的同时,也更为削弱了主流大党的合法性和代表性。“五星运动”的成功进一步凸显了最近几年欧洲所谓民主政治的特点:主流政党无力执政,无法提供良好的公共产品和福利;民众则以支持边缘小党来惩罚主流政党,而这种发展趋势无疑是一种恶性循环。

  另一方面,民粹当道,理性让路。意大利当前困境正是其各党派长期政治斗争的结果。为了达到上台执政的目的,各党派竞相提价,向选民做出很多不切实际、对经济和国家长远发展有害的承诺,导致公共部门机构臃肿、庞大,效率低下,人浮于事。国家前途命运似乎并不是一些政党的首要考虑,赢得选举胜利才是最优先考虑。贝卢斯科尼复出参加选举时,并不为人看好,因为意大利当前困境很大程度上与其相关。但贝卢斯科尼参选后,大打民粹牌,包括提出大规模减税,返还蒙蒂政府征收的房产税等。“五星运动”极力反对紧缩政策,更是提出要以公投决定意大利是否留在欧元区等极端主张。而这些主张事实上是很难做到的。蒙蒂政府的紧缩与改革政策从长远看有利于意大利和整个欧元区发展,但却不能得到民众认同,在大选中惨败。

  意大利的蒙蒂政府是非民主选举产生的技术性政府,这一政府得到市场和欧盟广泛认同,但按照欧洲标准,这不民主。意大利此次大选体现了民主精神,但产生了一个混乱结果,可能将意大利和欧元区再次引向灾难。未来欧洲的政治人物和政党如果继续玩选举游戏,欧洲可能陷入更深的经济和政治危机。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研究员)

中国路的未来(“中国路”系列述评⑦)
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
政协召开第58次主席会
藏寨换新颜
“无主”“路倒”病人
将得及时救治
1400名境外记者采访两会
意大利乱局凸显西方困境(望海楼)
全国农民工去年达2.63亿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