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3月02日 星期六

中国路的未来(“中国路”系列述评⑦)

——行万里路:方向更明确 步伐更坚定

本报记者 潘旭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3月02日   第 01 版)

  “未来10年,中国的政策风向标指向哪里?”2月27日,对即将召开的中国两会,德国新闻电视台如是发问。其实,西方人对中国走向的揣测,由来已久。

  1922年,一位英国学者来华讲学,有感而发,写下了这么一段话:“他们并不希望创建一种类似我们的文明。他们希望开拓一条更为理想的文明之路。这种新文明将比我们西方人现在所能创造出的任何文明更令人神往。”

  这位学者是英国哲学家伯特兰·罗素。90多年后重温他的预言,其洞见和睿智让人不能不折服。

  中国现在所走的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中国人来说就是“更为理想的文明之路”。

  正途并非坦途              

  “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十八大报告指明了中国路的走向。但是,要保证每一步都踏在正途中,中国需要越过内外部的诸多障碍。

  不走老路,就是不重蹈改革开放前的覆辙。中国需要清除内部阻力,不断凝聚改革共识,确保不反复、不折腾。

  不走邪路,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不走资本主义的路子,不误入其他什么“主义”的歧途。但是,特立独行往往招致非议,人如此,国尤甚。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有一句名言:对于一个手中只有榔头的人,他所看到的问题都是钉子。西方国家长期占据全球支配地位,他们以西方标准为榔头,试图敲打每一个与自己意见相左的国家。中国必须有强大的战略定力,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不为西方的指责所动。

  不管有多少困难和挑战,中国执政党和中国人民将沿着自己认准的路坚定地走下去,这是毋庸置疑的。 

  前路宽阔温暖           

  “有了大病保险,我们不会放弃治疗了。”江苏太仓市南郊村老蒋激动地说。大病保险的到来,让儿子患上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老蒋,重拾了生活的希望。

  中国发展的注解,不仅有抽象的数字,还有温暖的微笑。

  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路”前方有两大目标:一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为实现这两大目标,中国一直在修缮、开拓脚下的道路。

  未来,中国将用科学发展的目光打量前路,不会顾此失彼,也不会厚此薄彼。中国将按照“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熔为一炉,锻造成“中国路”的路基。

  未来,人民幸福将成为“中国路”的路标,中国将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贡献一种模式                

  英国伦敦郊外的海格特公墓,绿树森森,细草如茵。阳光轻拂灰色的大理石碑,照亮几行镏金的文字:“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这里是马克思的墓地。

  马克思出色地解释了世界,并且留下了改造世界的强大武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

  承继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中国,未来能否改变世界?

  英国学者马丁·雅克在《当中国统治世界》一书中说:“如果说自1978年以来,世界带给中国的改变要大大多于中国带给世界的改变,那么这种进程将很快发生逆转。”

  未来中国将通过不断提升“中国路”的吸引力,告诉世界,中国的发展模式是行之可效、可资借鉴的。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副校长姆贝奇说:“学习中国是非洲的出路。”巴基斯坦前总理吉拉尼认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学习的榜样。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开始关注“中国路”,学习“中国路”。

  1956年,毛泽东曾说:“进入21世纪中国应当对人类做出较大贡献。”中国对世界最大的贡献,恐怕就是证明了,在西方发展模式之外,还有一条“中国路”。

中国路的未来(“中国路”系列述评⑦)
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
政协召开第58次主席会
藏寨换新颜
“无主”“路倒”病人
将得及时救治
1400名境外记者采访两会
意大利乱局凸显西方困境(望海楼)
全国农民工去年达2.63亿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