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两会何以引发全球新闻战(望海楼)

杨 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3月01日   第 01 版)

  两会召开在即,全球媒体再次将目光聚焦中国,不但国内媒体全力以赴,许多境外媒体也纷纷增兵派员,赶赴北京,拉开“新闻大战”架势,多家国际传媒巨头还拿出重要版面和时段,或评论中国改革力度,或预测中国未来走势,全球新闻行业已经迅速转入了“两会行情”。

  作为中共十八大之后中国最重要的政治议程,今年两会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首先是换届,2987位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将行使自己的权力,选举新一任国家主席,决定新一届中央政府班子中的主要成员;其次是改革,作为执政党,中共十八大确定的改革意愿和治国方略,需要通过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确认后上升到国家意志,一些具体的改革措施也将在本届两会上破题,比如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将以此提高政府的执政效率和能力。

  毫无疑问,随着代表结构优化,民众政治参与度提高,今年两会将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进一步向前发展,一个活力四射的中国必将是促进世界发展繁荣的积极力量。

  对外国人来说,两会之所以重要,还因为他们需要透过两会释放出来的信号,解读中国的未来。毕竟,人们普遍会对未知领域保留自己的担忧。而中国这个古老大国的复兴脚步,无疑会在未来世界发展进程中踏出坚定的足音。对各国及其人民来说,这是“福音”还是“恶声”?外界仍存种种误解和偏见,这也是导致各种版本“威胁论”的原因。

  抛开意识形态的成见与偏见,外界关注的中国形象,其实是在两个向度上展现出来的。

  其一,外国人“走进来”时看到的中国形象。他们到中国来旅游、投资、文化交流,首先会关心中国是不是开放,当代中国是充分对外开放的国家,中国人普遍对来华外国人十分友好,所以中国能够成功地举办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没有开放的氛围,这两件大事肯定办不好。其次,他们关心中国的稳定,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贸易国之一,被认为是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对许多国家来说,与中国的经济联系甚至中国自身的稳定,都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像俄罗斯总统普京说的,正因为中国政治和社会形势上的稳定,外国投资者才会来投资,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投资在未来至少不会因为政治动荡而打水漂。

  今年两会,相信在开放和稳定两个方面,都会发出明确的积极信号。

  其二,中国人“走出去”时呈现出的中国形象。去海外投资,去海外消费,办孔子学院,都是“走出去”,这就招致了一些人的非议,到非洲修路送点“龙的礼物”,帮邻国经营港口,这都是做好事,但是偏偏就有人说是搞扩张、搞“新殖民主义”。另外,由于近来,中国和某些周边国家关系紧张,各方军演频繁,国际上有一种担心,害怕中国在军事上的强大形成对东亚安全的威胁。对此,中国人只能说:一方面,国强而霸,在世界历史上确有血的教训,然而中国非但没搞过,还是受害者,中国一直强调“不称霸”,要走“和平发展”道路,“走出去”与“和平发展”并不抵牾;另一方面,中国追求的和平,不是软弱挨打和脆弱不堪的和平,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没有交易可言。

  两会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最重大的事情,透过会内会外,观察者们将会再次发现,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热爱与对主权的守护,都是明确无误的。

  (作者为本报编辑)

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在京举行
推进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四分开
海事巡航编队开赴南海
海监编队巡航钓鱼岛领海
两会何以引发全球新闻战(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