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27日 星期三

台媒热议“习连会”

两岸政治对话带来想象空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27日   第 03 版)

  本报台北2月26日电 (记者李炜娜、吴亚明)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引发两岸各界关注。26日出版的岛内各主要媒体及长期关注两岸议题的学者专家纷纷发表评论,展望未来两岸关系图景。

  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指出,我们对此次“习连会”的期待是重传承,更重发展。在两岸协商已走入“深水区”的今天,台湾各界都盼望两岸关系进一步交流,但坚持“九二共识”是往下发展的基础,惟此才能开创两岸新格局。

  岛内舆论对双方是否可以在经济文化事务之外,进一步朝政治安全谈判的方向发展,最终实现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给予很大期望。《旺报》刊发文章指出,在今日两岸和平繁荣的大背景下,“习连会”为两岸交流再迈历史性的一步。

  台湾铭传大学公共事务系教授杨开煌说,比较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提及要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其中,什么是两岸的政治基础,又将如何深化?都很耐人寻味。岛内另一台海问题研究学者林中斌认为,“习连会”是“胡连会”的延续,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相信未来两岸的政治对话活动将增多,两岸政治互动不可避免。

  台湾《经济日报》说,岛内工商业者表示,两岸关系这8年在经济领域等方面取得了非常可喜的进步,特别是ECFA的签署更是两岸关系里程碑的事件,直接让两岸民众受益。ECFA早收清单前三阶段已有明显效益,希望早日完成服务、货物以及贸易争端解决等协议,以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发展大中华经济圈。 

内地富人趋之若鹜赴港投资(记者观察)
两岸政治对话带来想象空间
天佑中华得天独厚(热点评论)
香港大公报北京分社挂牌
9名港人在埃及意外死亡
安利万人团3月再赴台
东石乡见识“海上乌金”(台湾在线)
厦门海关进口ECFA货品激增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