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元宵节能成为世界性的狂欢节吗?

正 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22日   第 09 版)

  国外孔子学院课堂体验元宵节

  英语灯谜亮相元宵节

  元宵节临近,图为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宁安镇白桥村村广场上,村民在表演扭秧歌。
  彭昭之摄

  元宵节,中国的又一个象征团圆的日子。

  在西班牙马德里生活的小丽这几天正忙着筹备元宵节聚会。“打算在这异国他乡,叫上朋友、邻居在家一起自制汤圆。”她说。

  以往逢年过节,她都特重视营造气氛,每个节日主打的食物更是必备之物。她始终认为不管在哪,中国的传统节日都得一样的过。

  中国元宵节的特色一是吃汤圆,二是看花灯。这在中国都略显老土的节日习俗,能否成为世界性的狂欢呢?这不是痴人说梦,因为元宵节的本质就是一场狂欢。如果巴西狂欢节能吸引世界的眼球,我们的元宵节为什么就不能?

  隋炀帝曾向世界推介中国的元宵节习俗

  1400年前的元宵节,让柳彧很不开心。

  “窃见京邑,爰及外州,每以正月望夜,充街塞陌,聚戏朋游。鸣鼓聒天,燎炬照地,人戴兽面,男为女服,倡优杂技,诡状异形。以秽嫚为欢娱,用鄙亵为笑乐,内外共观,曾不相避。高棚跨路,广幕凌云,袨服靓妆,车马填噎。肴醑肆陈,丝竹繁会,竭赀破产,竞此一时。”(《隋书·柳彧传》)

  也就是说,元宵节太闹腾了,柳彧自幼博通经史,秉承节俭美德,他觉得过个元宵节这么破费,男男女女,混杂嬉闹,实在不好。而且他又是当朝御史,于是就给隋炀帝上了一道谴责性的奏折,希望禁绝元宵节的狂欢盛宴。

  隋炀帝没有接受他的建议,反而为了向外国使节夸耀天朝的富足,每到正月十五便在皇宫内外张灯结彩。大业六年(公元610年)元宵节时,隋炀帝就召集民间艺人到洛阳城外举行盛大的百戏,招待来朝的各国各族首长,向世界推介中国的元宵节习俗。

  后世也不例外。正如法国汉学家谢和耐所说:宋人的新年真正的开始,要到上元灯节,也就是正月十四、十五、十六的3天。这3天的庆典具有狂欢节所有的表现特征。凡读过吴自牧《梦粱录》和周密《武林旧事》的人,都可证明此言不虚。

  总之,自古以来,元宵节就是中国人的狂欢节,一句“闹元宵”足以说明人们对这个节日的期盼:无闹不欢、不狂不欢。

  中国文化走出去,每个人都可以是推手

  元宵节在汉文化影响的地区还是很吃得开的。韩国把正月十五叫“正月大望日”,意为“望满月”。他们在这一天吃混合糯米、高粱米、红小豆、黄米、黑豆等杂粮做成的五谷饭。

  日本把公历1月叫正月,1月15日称为小正月,与大正月(元旦)相对。小正月主要以祈祷丰禳等为主题,早上有吃小豆粥的习惯。这在《土佐日记》、《枕草子》等文学作品中可以看到。

  元宵节在马来西亚很受重视,其“拋柑接蕉”的习俗热闹浪漫、别具一格。元宵之夜,单身男女涌往河边或湖边,男的拋香蕉,女的拋柑橘,还在水果上写下联络号码,以期觅得一段好姻缘。这跟欧阳修的想法差不多。

  不过,在汉文化圈以外,元宵节要想获得世界的青睐,则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的努力。中国文化走出去,每个人都可以是推手。这不,小丽就邀约了不少国外的朋友、外国邻居准备一块过节,希望用自己的双手让外国朋友了解中国的元宵节。

  为了当好东道主,小丽跟国内家人学习了汤圆的做法,认真准备着元宵节的“团圆大餐”。除了汤圆这一主打品,还有小丽老家原汁原味的青田山粉馍馍、菩提肉等。

  此外,小丽这几天一直在跟自己才刚会牙牙学语的小孩讲关于元宵节的传说故事,并提前给自己的洋邻居们好好地补了一些中国传统节日习俗的课程。“这个元宵节,我不在中国,却似在中国,很温暖。海外的元宵夜一样有关于团圆很美的故事。”小丽说。

  艺人林乐笙完成了一次元宵文化的海外逆袭

  小丽为了迎接元宵节准备了好几天。“一听说身边的朋友要回国,早早就跟他们预订行李箱的位置,盼着他们把家乡的米粉带回来。”她自己也没闲着,备齐了芝麻、枣泥还有一些其他食材。“在国内都是直接在超市买的汤圆,一到国外,自己做汤圆过节的想法反而更强烈。光想象就够有过节的气氛。”她说。

  闹元宵的气氛主要体现在赏花灯、逛夜市的过程中。“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谈恋爱也很合适。

  好大喜功的汉武帝每逢正月十五便在宫中张灯结彩,以示在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到了唐玄宗,一夜改为三夜。平民出身的朱元璋更给力,规定正月初八上灯,十七落灯,这十夜是我国最长的元宵灯节。

  我国花灯品种很多,有北京的宫灯,浙江针刺花纹的灯彩,上海的龙灯,广东的走马灯,潮州的多屏花灯。

  1926年,新加坡华商特聘潮州花灯艺人林乐笙前往献艺,后者在神州鼎沸之际完成了元宵文化的一次华丽的海外逆袭。

  林乐笙1888年生,12岁进绣庄、寿衣店当学徒,学艺期间所制作的纸花和小彩灯已初显匠心,颇受师傅赏识,对彩扎工艺尤为擅长。26岁那年,他在县城的花灯竞赛中显露锋芒,粤东各地纷纷慕名请他制作花灯。

  林乐笙在新加坡期间制作的“昭君和番”、“凤仪亭”等10屏花灯,受到各界赞许。“长坂坡”、“水淹金山寺”、“甘露寺选婿”等5屏被选送伦敦英皇宫陈列。

  1938年,林乐笙又受聘赴港,制作“三气周瑜”和“九曲黄河阵”两屏大花灯,参加英皇加冕的游行盛会。这两屏花灯的人物多达45个,都与真人一样大,还有坐兽10多头,形象逼真,姿态各异。为此,香港商会会长特把“匠心妙作,巧夺天工”的锦旗赠予林乐笙。

元宵节能成为世界性的狂欢节吗?
点亮一盏灯
老外眼中的元宵节
元宵节在他国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