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留学为学 平淡为真(留学素描)

康训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22日   第 06 版)

  李政在悉尼

  “初到澳大利亚时,感到一切都是陌生的,什么事情都要依靠自己去完成,需要一个转变期。现在慢慢适应了,感觉和国内差不多。”2008年高中毕业后前往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学习的李政这样说。

  要知道自己为何而来

  李政告诉笔者,当初选择到澳大利亚留学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澳大利亚有优质的教育,这种学生自我管理的成人式学习管理方式更加符合他理想中的状态。

  “平常时间大多数会用来学习、泡图书馆。”李政说,在国外上学跟国内有很大的区别,升学要求很严。“我认识的一对上高中的中国小朋友就是很好的例子。其中一个为了更早赶到学校早读,节约时间学习,他放弃了比较舒适的一家寄宿家庭,转而选择了一家离学校近的寄宿家庭。他曾经有1年的时间晚饭吃的都是中午的剩饭。而另一个孩子生活要丰富得多,经常流连于酒吧、网吧等娱乐场所。他们原来是同一级的,现在努力学习的那名同学上12年级,另一个却还在10年级。那个学习好一点的娃经常说,要知道自己出来是干什么的。我作为一个大哥哥不能比他差了,是不是?”

  此外,喜欢当地的环境也是李政选择赴澳大利亚留学的一个重要原因。

  留学学会独立和节俭

  平平淡淡才是真,这就是李政对自己留学生活的简单概括。

  他偶尔也会和朋友出去聚会,除此之外还有像圣诞节、万圣节等一系列的节日,会参加一些活动。“时间长了,感觉自己也就融入到了现在的生活节奏里,大多数是日常生活。像大多数的留学生一样,我平常会打打工,有空还会到周围逛逛。像参观悉尼歌剧院、看考拉在行程里是必不可少的。当然,考拉可以近距离观看,悉尼歌剧院就只能在外面望望了。”李政说。

  留学国外教会了他独立,也教会了他节俭。“在澳大利亚外出吃饭的话比较贵,一份便宜点的快餐也要约合人民币45元。而且我也不太适应这边的饮食习惯,很多时候都是自己做饭吃。”李政原来在家也偶尔下厨但并不太精,现在为了改善伙食,他慢慢学会了做一手好饭菜,像红烧牛肉、可乐鸡翅等都会做。“这是我比较自豪的一件事。”

  过年为爸妈做可乐鸡

  中国有句老话,“父母在,不远游”。每次视频时看到父母的白发,都让李政感到非常难受。

  他跟家里视频时也都是报喜不报忧,生病或者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一般不跟家里说。“在外面很多问题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钱的话也尽量节省吧,这边超市周二时菜会半价,那天去买会省下很多。”李政觉得父母为了他出国留学付出了很多,他现在最想做的就是赶紧毕业回到父母身边。“今年过年回家我给爸妈做了拿手的可乐鸡翅,爸妈非常开心,我自己也挺开心的。”

小语种留学引力增强
牙科就诊轶事
新西兰批准学校监护低龄留学
留学为学 平淡为真(留学素描)
中国高校设海外分校
中国农业科学院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公告
责编:赵晓霞  邮箱:haiwaixuezi@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