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可气又可笑的“黑客门”(望海楼)

孟 彦 周 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22日   第 01 版)

  近日,美国网络安全公司曼迪昂特发布报告称“中国军方参与黑客攻击”。对有关诬蔑,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已作出回应。“没有事实依据”的美国公司和媒体,屡屡制造“黑客门”,不但可气,而且可笑。

  一笑其不专业。仅凭IP地址的通联关系就得出“攻击源头来自中国”,这种结论未免太幼稚。稍具网络知识的人都知道,专业黑客不会傻到直接用自己电脑发起攻击,更不会在驻地注册IP地址,也极少发动规模攻击暴露自己“藏身之地”。他们通常是通过跳板控制第三方电脑形成僵尸网络再展开攻击。美国公司的报告中还称驻上海某部是中国军方的“黑客总部”,理由竟是这个部队在办理上网手续时使用了“司令部”注册,这真是贻笑大方。对于这种推论,连美国网络专家都坦诚是“臆想”。

  二笑其不新鲜。不难发现,这次美国炒作中国军方网络黑客攻击的手法“似曾相识”。前两年,美国把山东蓝翔技校说成是有军方背景的“中国黑客大本营”,把河北衡水某企业、河南郑州某高校列为“网络民兵组织”,结果都沦为笑柄。现在又无中生有,把驻上海某部视为解放军黑客总部,前后招数如出一辙。有分析认为,美国公司的炒作不乏打广告的营销嫌疑,美国政府和军方推波助澜,更有为美军网战部队多要经费、争取地位的“利益考量”。

  三笑其不厚道。美国是网络空间的“规则制定者”,霸权地位无可撼动。2010年美军成立了网络战司令部,并计划在今后几年把网络安全部队扩编到4900人。相比之下,中国则处在互联网链条下游,是网络攻击受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数据显示,去年7.3万个境外IP地址作为木马和僵尸网络控制服务器参与控制中国境内1400余万台主机,3.2万个IP通过植入后门对中国境内近3.8万个网站实施远程控制,其中源自美国的网络攻击数量名列第一。中国在网络攻击方面深受其害,而作为攻方的美国不但不收敛,反而倒打一耙,屡将“网络攻击”的脏水往中国泼,实在太不厚道。

  四笑其不负责。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战略互信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有重要意义。中国法律禁止黑客攻击等任何破坏互联网安全的行为,政府对互联网使用有着严格规范,中国军队也从未支持过任何网络黑客活动。然而,美国一些公司和媒体出于多种目的,蓄意制造散布“中国黑客威胁论”,无疑是对中美关系大局的破坏,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表现。

  美国一家公司发布报告,中国官方出面回应,这已经是给足了“面子”。面对这种不专业的荒谬炒作,本没必要多说,但因其不地道、更不负责,我们也只好笑对奉陪,以正视听。

  (作者分别为国防部国际传播局副局长、干事) 

百日新政的世界印象
吴邦国出席纪念活动启动大会
温家宝看望柬太后和国王
武警部队抢险中尼公路
中方要求日本做出澄清和交代
兵马俑亮相旧金山
可气又可笑的“黑客门”(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