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20日 星期三

“中国路”的清醒(“中国路”系列述评④)

——抬头看路:“前后两个三十年”绝非割裂

本报记者 张意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20日   第 01 版)

  7.8%,中国GDP增速2012年有所降低,但仍领先全球。相比往年,这个数字的科技含量更高、绿色质素更多。这是主动放缓、积极转型的结果。对于市场经济规律和自身发展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在战略上十分清醒。中国从不骄傲自满,避免落入一些西方国家的“捧杀陷阱”;也不妄自菲薄,而是用成就击破中国必溃的“预言魔咒”。

  中国的成就,无人能否认。探究成功背后的原因,却莫衷一是。国内国外都有人质疑:中国搞的还是不是社会主义?近些年来,“资本社会主义”、“国家资本主义”、“新官僚资本主义”等概念竞相出笼。这些概念,混淆了市场作为手段和主义作为道路的区别。其实,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方式可以多样;但发展之路该怎么走,却只能从本国国情出发,不能照搬别人。中国只坚持一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是中国人的道路清醒。

  清醒源自反思

  中国为什么不走其他道路?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时期,各种主义和思潮都进行过尝试,资本主义道路没有走通,改良主义、自由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也都你方唱罢我登场,但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引导中国人民走出了漫漫长夜、建立了新中国。

  道路是坎坷的,不时有岔路出现。有前人脚印时,还可循迹向前;脚印中断时,只能靠自己摸索。只要保持清醒,纵然一时迷惑,也能及时拨乱反正。

  新中国建立之初,中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苏联是唯一的榜样、“最好的先生”,自然要学。但好景不长,中苏很快分道扬镳。特别是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后,中国又面临着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当此之时,中国共产党清醒地意识到,只能依靠自己“摸着石头过河”,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60多年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也曾因严重错误而把国家和民族带入歧途,但每次它都依靠自身机制,而不是其他任何外部力量,一再改错纠偏。其中最著名也是最成功的例子,就是邓小平果断终结“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路线,推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这一巨大调整,使中国在30多年间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正是共产党人血液里流淌的反思力量,保证中共集体清醒,赢得人民信任,使它有时间和空间不断进行调整,开辟了举世瞩目的中国模式。就连曾经提出“历史终结论”的美国学者福山也修正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中国模式’的有效性证明,西方自由民主并非人类历史进化的终点。人类思想宝库要为中国传统留有一席之地。”

  清醒增强自信

  1978年,并非历史分割点,而是螺旋上升的转折点。

  一些人以“反思历史”为名,歪曲“解放思想”的真意,从纠正“文革”的错误走到“纠正”社会主义,认为我国搞社会主义过早,而应该让资本主义充分发展;从纠正毛泽东晚年的错误走到全盘否定毛泽东时代的实践探索,以改革开放后的辉煌成就全面否定改革开放前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这些带有历史虚无主义色彩的看法,深具迷惑性和渗透性,背后潜藏着“乱史灭国”的政治目的。

  共产党人深知,人民创造历史,并不是在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改革开放前后两个30年,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本质上都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

  没有前30年思想、物质、制度的积累,没有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借鉴,改革开放很难顺利推进。没有1978年果断改革、决然开放,社会主义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大好局面,就可能面临如苏联一般的严重危机。

  昨天的历史,是共产党人把握今天、创造明天的起点。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前30年的实践有许多正确主张,当时没有落实,在改革开放后得到真正贯彻,将来仍会坚持和发展。

  清醒助推前行

  进入新世纪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共产党也越走越有自信。但是共产党人并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十八大指出: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中国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三个没有变”,振聋发聩,让人警醒,也为未来明确了奋斗方向。

  中国未来面临的挑战,从规模来看,从复杂程度来看,都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放眼各国,类似的挑战,曾在有些国家的不同阶段先后出现。中国问题的“世所罕见”在于:我们经历的是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从传统社会到现代社会的双重转型。当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过发达国家两三百年才走完的路时,也把各种本应在不同发展阶段出现的问题,集中在了同一时空。这一“前所未有”更加要求中国共产党冷静分析复杂形势,沉着应对艰难挑战,团结一心抢抓机遇,在“中国路”上稳步前行。 

  

李克强会见加拿大客人
“中国路”的清醒(“中国路”系列述评④)
王岐山会见俄罗斯客人
菲将南海争议提交国际仲裁
中方不予接受将其通知退回
大雪突袭浙苏皖
企退人员养老金第21次上调
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营
日本有“全面战”,中国有“持久战”(望海楼)
雅鲁藏布江中游黑颈鹤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