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16日 星期六

世界各地过大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16日   第 04 版)

  二月十日,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披“红装”,喜庆中国农历蛇年。
  新华社记者 金林鹏摄

  2月9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国城”举办的庙会上,舞龙队表演,庆祝中国农历蛇年春节的到来。
  马丁·萨巴拉摄(新华社发)

  2月10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中国城”上演喷火杂技,庆祝蛇年春节到来。
  鲁埃勒·乌马利摄(新华社发)

  2月10日,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在新春联欢会上向中国厨师学习包饺子。
  新华社记者 郭 群摄

  2月9日,在美国旧金山唐人街举行的“金蛇开光点睛”仪式上,“洋财神”向旧金山华侨华人拜年。
  刘艺霖摄(新华社发)

  泰国北榄坡

  巡城环游近百年  

  从曼谷向北200多公里,有一座不大的城市北榄坡。北榄坡是中北地区和各府之间的贸易枢纽和商业中心,自古以来,不少华人沿着江河到北榄坡经商定居,源自中国的很多风俗传统世代传承。

  每年春节,北榄坡都要举办10多天的庆祝活动,整个城市成为欢乐的海洋,其中最盛大的就是农历初三和初四的花车巡城仪式,活动由当地华人社团自发举办。 

  今年大年初三傍晚,伴随着震耳欲聋的鞭炮声、锣鼓声和精彩的舞狮舞龙表演,北榄坡春节巡游拉开序幕。这一盛会起源于当地人自发的“游神”活动,现在已逐渐发展为内容丰富的文艺活动,包括赏灯、舞狮、舞龙、巡游社火表演、花车游行等。

  当地华人披奇指着街边宣传牌上的数字“97”告诉记者:“北榄坡春节活动即将进入百年,将来会越来越热烈,因为春节不仅是华人的节日,也是泰国人的节日。祝福所有人新年吉祥,万事如意。”

  瑞士世贸总部

  姑苏园春节开园  

  隔着日内瓦洛桑大街远远就能看见坐落在世贸组织总部院内的姑苏园,完全是苏州园林风格的亭台楼阁吸引了路人驻足观看。这是中国政府赠送给世贸组织的一张中国名片。

  当地时间2月13日(农历正月初四)下午,世贸总部大院里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中国赠给世贸组织的姑苏园开园仪式在这里举行,为当地的春节活动增添了新内容。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和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易小准一同为仪式剪彩。拉米十分开心地对本报记者说:“今天的开园仪式是个吉利的征兆,你看屋顶上的皑皑白雪,在中国习俗里不是瑞雪兆丰年的意思吗?”

  据了解,2010年世贸组织总部大楼改造,拉米总干事向中方提出希望世贸组织总部内能有一个中国花园,双方也同意以此来庆祝中国加入世贸10周年。姑苏园最终于2012年8月27日破土动工,当年11月竣工。

  姑苏园是世贸组织总部院内唯一的园林建筑,也是首个在瑞士建造的中国园林。世贸组织给出的场地面积只有1100多平方米,如何在这样小的面积里充分体现苏州园林特色?园林设计方表示,考虑到场地四周大树林立,为园林提供了一个天然的绿色背景,最终决定以中国著名古典园林留园的石林小院作为蓝本进行设计,以显出“咫尺山林”的效果。

  巴基斯坦

  当地人成联欢主角

  2月14日,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的演播厅里座无虚席,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主办的欢乐春节联欢会在这里举行。现场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气氛,入口挂着喜庆的中国结和春联,舞台上悬挂着红彤彤的灯笼。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中巴友好图片展览,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反映了中巴两国互帮互助的场景,凸显出两国的深厚情谊。演出在巴基斯坦孩子们演唱的中巴两国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出的绝大多数演员都是巴基斯坦人,其中既有伊斯兰堡孔子学院的学生,也有国立现代语言大学的同学,他们流利的中文、精彩的才艺,让现场高潮迭起。巴基斯坦孩子用汉语、英语和乌尔都语演唱的《新年好》,字正腔圆,童趣十足;伊斯兰堡武术协会的舞狮表演,憨态可掬,幽默生动,让观众叫好连连;在《爱我中华》的歌曲声中,巴基斯坦儿童表演的中巴民族服装秀,更是让人耳目一新。

  意大利威尼斯

  期待更多中国客  

  意大利威尼斯威尼托大区外交顾问斯蒂芬诺告诉本报记者,近年来每年到意大利威尼斯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以20%的速度增长,在欧债危机蔓延的情况下,成为威尼托大区经济逆势增长的主要动力。

  威尼斯狂欢节2月12日闭幕,闭幕当天专门在威尼斯岛上的金多尼歌剧院推出了“2013意大利中国新春音乐会”。音乐会由意大利威尼斯孔子学院与意大利威尼斯地区华侨总会共同举办,中意两国年轻音乐家共同表演了《我爱你中国》、《春节序曲》、《茉莉花》和钢琴协奏曲《保卫黄河》等中国经典音乐作品。

  (本报泰国北榄坡、日内瓦、伊斯兰堡、布鲁塞尔2月14日电  记者孙广勇、孙天仁、杨迅、刘歌)

世界各地过大年
海军编队完成训练返回青岛
爱心通道迎接返程高峰
黄河湿地 天鹅舞翩跹
2013年“春节长假”国际大事回顾
胶州家庭农场行(海外版记者新春走基层)
黔禽流感病患曾与禽类密切接触
责编:孙 懿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