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08日 星期五

泉州边防援藏干部的一封家书——

“为阿里藏胞打口井”

喻亮  邓志新 汪 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08日   第 16 版)

  喜庆的灯笼寄托着边防官兵对藏族同胞的祝福

  警地联动举行募捐义演

  泉州边防支队领导带头捐款。

  援藏干部刘彩洪将用车拉来的河水派送给村民

  援藏的边防战士先在河面上凿出洞口才能取水

  边防官兵关心孤寡老人

  边防战士雪天在山口巡逻

  2012年初,援藏干部刘彩洪(左一)与牧民一起过大年

  阿里地区居民向边防战士表达谢意

  泉州警地为阿里捐款

  援藏干部刘彩洪的家书

  2012年12月20日,一封来自西藏阿里的“家书”,跨越三座大山、攀过四道石障、趟过三条冰河、翻越三座雪达坂,又经过几千公里路程,辗转20余天,从西藏阿里巴嘎公安检查站寄到了福建泉州边防支队。写信的人,是这个支队赴藏工作干部刘彩洪。他在信中说,近5年来,巴嘎公安检查站的边防官兵们主动承担着跋涉数十公里、凿河挖冰的取水重任,每天坚持为当地藏胞送水上门。但远水毕竟解不了近渴,官兵们一次的工作量,仅够20余户村民一天之用。刘彩洪在信中提出一个动议:“我们能不能为他们打口井?”不过,他也犹豫,一口井要花25万元才能打出来,这对泉州边防支队来说可是个不小的数目……

  家书字里行间显深情

  “为阿里藏民打口井!”在泉州边防支队的号召下,这句口号被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异口同声地喊了出来。福建泉州边防支队政治处主任喻亮表示:“刘彩洪的一封‘家书’,念念不忘的是阿里藏胞的疾苦,渴望为当地藏胞申请挖一口深井,解决吃水难的问题。这封‘家书’,体现了一个革命军人热爱人民的本色,我们有信心,打井的经费一定能解决。”

  泉州边防支队迅速启动了“大爱无疆 祝福阿里”公益募捐行动。普通市民、工厂工人、小朋友、企业家、爱心机构纷纷积极响应。曾是援藏干部的泉州民政局局长蒋耕霆为这个倡议捐出了一个月的工资6423元;6名身在浙江、广东的援藏老兵感同身受,以“藏汉一家”的集体署名捐了3000元;泉州边防支队的官兵家属在警属QQ群上获悉倡议后,8名警属在第一时间就捐了1500元……一笔笔善款如雪片般送来,仅当日现场募集到的善款累计31万余元,加上发出倡议以来累积的善款,共为阿里藏民筹集到50.46万余元,足可以为阿里藏民捐建两口井。

  “半惊半喜,不敢相信!”刘彩洪在看到家乡掀起募捐热潮的报道后,立即将有希望打井的消息告诉了附近的牧民,藏胞们都很开心。“藏胞的困难就挂在边防官兵的心上。”石狮边防大队政委劳建忠说。

  水井情牵闽藏传佳话

  西藏地勘局地热地质大队水勘处处长顿珠次仁介绍说,当地打井的关键在于水质分析与后期维护,在阿里地区,至少要下挖60米到深水层,并将浅层水隔断后的井水方适合饮用,而当地的工程队长期积累了打井经验,地质情况已经摸清,不存在技术方面的难度。

  地质专家建议,目前气候寒冷,并不适合打井,等到四五月份天气转暖,是打井的好时机。到那时,打井只需1至2周即可完成。目前,当地边防支队已联合驻地党委联络打井工程队了。

  “打井只能解一时之渴,‘造血’方能供不竭源泉!”在组织募捐活动的同时,泉州边防支队还同步调研分析了闽藏“四方”党组织联创联建的可行性,探索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立体跨越式”援藏工作新格局,并最终确定由福建边防部队最早启动“爱民固边模范镇”建设试点之一的蚶江镇党委及蚶江边防派出所党支部作为对口联创联建单位。1月31日上午,福建石狮蚶江镇党委与西藏普兰巴嘎乡党委、福建泉州蚶江边防派出所党支部与阿里巴嘎公安检查站党支部分别签订了共建协议,将多方筹集到的50余万元打井善款转给了西藏普兰巴嘎乡政府专用账户。

  “泉州人民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事!”福建泉州市委常委翁祖根说,从关心家乡的公益事业发展到关心全国各地的公益事业,泉州人一步步走来。“让阿里人民生活得好一点,是大家的心愿。”石狮市蚶江镇党委书记洪志扬说。

  一口水井,寄托着阿里藏民多少年来的深沉渴望,饱含着边防战士对藏民们的厚爱与感恩,情真意切。高山深谷,隔不断同胞血脉;党旗辉映,手牵手共筑和谐。 

“为阿里藏胞打口井”
责编:郝 青 邮箱:haoqing5@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