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06日 星期三

民进党的保钓立场是什么(台岛夜话)

唐 荒(台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06日   第 03 版)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正率团访问日本,拜会日本众议院、参议院,并访问执政的自民党。最受瞩目的是苏主席还计划与石原慎太郎单独见面。二人要谈什么,会在钓鱼岛问题上交换意见吗?

  苏是台湾最大在野党领导人,石原是日本极右派的政治人物,他们安排会面并不干别人的事,而且二位谁也不当权,信口说些大话不会改变任何现状,别人似乎不必过于忧虑。

  令人困惑的是,民进党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究竟是什么?没有人说得清楚。老苏就任民进党主席以来,一味和稀泥,以团结为先,见风转舵,没什么立场。他见到石原会不会唯唯诺诺地随声附和,日后石原就声称民进党和李登辉、“台联党”意见一致,同意钓鱼岛是日本领土!这种说法也说得通,他们常常一个鼻孔出气。

  上月下旬,台湾“全家福号”与日方在钓鱼岛海域发生冲突,日方巡逻舰向台湾渔船喷水。有民进党“立委”透露“机密消息”说,美国在台协会官员在和民进党“立委”私下会面时,毫不掩饰地拿出一份内部文件,质疑马英九处理钓鱼岛的态度与作法。这位“立委”只说从美方的“动作”上,能清楚查觉美方的不满情绪。

  这位“立委”真是善体上意呀!光从美国官员的“动作”就得到人家不高兴的警讯。看脸色听口气,这是奴才侍奉主子吗?民进党国际事务部主任刘世忠表示,民进党立场是基于东亚区域的稳定,这与美日态度相吻合。民进党不光要告诉日本,同时也是讲给台湾当局听的。他指出,“全家福号”宣称是因为“美国偏袒日本”,所以出海保钓,将美国牵扯进来,令美方大为光火。

  刘世忠的话应当代表民进党的官方立场吧,原来咱们这个最大在野党的保钓立场,是与美、日吻合的“保障东亚区域稳定”。

  “东亚区域的稳定”的定义由谁来界定?是谁导致了这个区域的争端和可能引发的动荡?原因就起自美国当年不遵守国际法,将钓岛管辖权私下交给了日本,有意在这个地区埋下地雷。始作俑者是谁,察看资料后就一目了然。如今埋地雷的主儿还不高兴,又有善于察言观色的绿色“立委”在一旁传达上意,整个是闹剧一场。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维护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土主权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

  40年保钓得到一个结论:不聚合两岸之力就无法保住这片领土。民进党内的精英很多,这个简单的道理他们不会不明白。或许这些人根本不把保钓当回事,见到台湾的民意如此,就随口敷衍几句,他们还是以“吻合美日”为重。 

新台币现钞节前“登陆”
精致农业如何活化乡村(记者观察)
确保供港蔬菜质优量足
纸最今迷
民进党的保钓立场是什么(台岛夜话)
高店租压垮茶餐厅(港澳在线)
共享“尾牙宴”
责编:陈晓星 邮箱:gtbhwb@people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