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06日 星期三

新台币现钞节前“登陆”

大陆民众可用现钞买台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06日   第 03 版)

  新华社台北2月5日电  为促成新台币现钞兑换业务春节前在大陆启动,台湾银行近日将运送约新台币2000万元至3000万元的现钞至大陆。这是首批新台币不必透过第三地银行直接“登陆”。

  去年8月《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签署后,台湾货币政策主管机关在次月遴选出台湾银行上海分行为大陆地区新台币清算行。

  台湾银行董事长刘灯城4日表示,根据台当局货币政策主管机关与台银上海分行签署的清算协议,新台币现钞在大陆地区一年的供应量为20亿元。

  按照大陆外汇管理的相关规定,台银上海分行相关业务初期以新台币现钞买卖为主,目前有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13家上海地区的银行为台银上海分行的参加行,可进行新台币现钞买卖。

  根据规定,目前大陆银行还不能开设新台币存款账户,但中国银行等13家大陆银行已开办人民币兑换台币现钞业务(即大陆民众可用人民币现钞买新台币现钞),每人每次限兑新台币6万元。 

新台币现钞节前“登陆”
精致农业如何活化乡村(记者观察)
确保供港蔬菜质优量足
纸最今迷
民进党的保钓立场是什么(台岛夜话)
高店租压垮茶餐厅(港澳在线)
共享“尾牙宴”
责编:陈晓星 邮箱:gtbhwb@people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