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06日 星期三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06日   第 02 版)

  ●联防联控保空气质量

  上个月受灰霾影响最重的城市,恰恰不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区域中心城市,而是石家庄、邯郸等二三线城市。所以,城市参与联防联控,既是保别人,更是保自己。

  ——“各自为战”难以解决区域性大气环境问题,由环保部牵头、相关部门与区域内各省级政府参加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将成立。对此,环保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说。

  ●多项措施向居民让利

  如果把存款利率提升1个百分点,每年居民收入就能增加4000亿元。如果能把国企向财政分红的比例从目前的5%—10%提高到25%—30%,那么每年财政就能增收3400亿元—4500亿元。国家财政再把这部分钱用来给城乡低保人群或退休人员增加保障收入或提高退休金,这样很合理。

  ——国务院参事汤敏表示。

  ●企业贡献当全面衡量

  企业贡献大小,不仅在于创造了多少经济效益、上交多少税收、接纳了多少就业,还在于创造了多少社会效益、承担了哪些社会责任、履行了什么社会义务。如果一家企业对社会的伤害很大、很严重,那就不能认为这家企业对社会有贡献。

  ——江苏省镇江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谭浩俊认为。

  ●增值税最宜作减税对象

  只有增值税,才最适宜作为结构性减税的主要对象。“营改增”是当前中国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作为“营改增”一个后续安排,应该相应调低增值税标准税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

  (梁益琴辑) 

“中国成最大印钞机”一说太离谱(热点聚焦)
声音
三亚初春收菜忙
中国经济为何总患“冷热病”
贺岁牡丹成年货新宠
潍坊:节前年画印制忙
内蒙古投巨资开展地质找矿
国航将新开多条国际航线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