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06日 星期三

要听响还是要健康(望海楼)

■ 叶小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06日   第 01 版)

  这问题,还用讨论?谁愿意“爆竹声中健康除,春风送暖等医嘱”?谁愿意听响不怕病,放炮不要命?

  这问题,放到世界1/5人口一起过大年,喜气洋洋、喧闹腾腾,但却严重雾霾天气反复出现、空气中携带大量有害物质、PM2.5浓度值一再爆表的背景中,若开个“时事辩论会”,正方反方,各述其词,谁能说服谁?

  连日来,多家媒体和网站发起了“今年春节是否应该禁放鞭炮”的讨论。

  正方说,年味不是鞭炮味,不放鞭炮照样过年。

  反方说,过年放烟花爆竹是中国传统,传统是鼓舞和凝聚民心的一种力量。放鞭炮的年,才更有年味,“新历才将半纸开,小亭犹聚爆竿灰”,老祖宗就这么过来的。

  点评:那问问老祖宗怎么说。过年放鞭炮的原始含义,是为吓跑深山里藏着的一种凶恶但最怕声响的独角鬼怪“山魈”。如果反让空气中弥漫的健康杀手PM2.5这种无形鬼怪“乘响而入”,老祖宗会干吗?何况,也并非凡是传统都凝聚民心,黄袍马褂长辫小脚鞋也“传统”过,于今安在?

  正方说,别再给空气污染添一笔愁了,保护环境,为你、为我、为大家、为了长久的美好环境、为了久盼的艳阳高照。

  反方说,放点鞭炮才能产生多少废气啊,多愁善感,小题大作。

  点评:那听听专家怎么说。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结论是,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巨大,加之近几年不曾有过的非常不利的气象条件,二者结合在一起是造成最近严重雾霾污染的罪魁祸首。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监测显示,去年除夕当天,车公庄站点PM2.5的研究性监测浓度值分别在中午和晚上两度突破200微克/立方米。去年春节期间北京空气质量5天不达标,其中初一、初五、十五3天受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影响,污染严重。即使是在很好的天气状况下,燃放烟花爆竹也会导致空气质量下降,使原本达标的空气超标。

  正方说,一个个黄色预警,一次次雾霾遮天,一声声咳嗽吐痰,犹如一声声惊雷、一个个炸弹、一阵阵哀叹。雾霾天气,人人受害。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减少雾霾发生,就从今年春节不放或尽量少放鞭炮开始。

  反方说,即使春节全国一个鞭炮都不放,雾霾照来。管它呢,我过年就得图个痛快。

  点评:那听听鲁迅先生怎么说。鲁迅把过去“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国人称为“看客”。看客们对众人之事麻木不仁,是怯懦吝啬的“不争之民”。比较一下,1952年伦敦“雾都劫难”之后,英国议会通过《清洁空气法案》,划定“烟尘控制区”,区内的城镇只准烧无烟燃料,大规模改造城市居民的传统炉灶,推广使用无烟煤、电和天然气,减少烟尘污染和二氧化硫排放;冬季采取集中供暖;发电厂和重工业设施被迁至郊外,限制高炉,等等,一场轰轰烈烈的环保运动随之展开。到1975年,伦敦的雾日从每年几十天减少到15天,1980年降到5天。英国人尚知痛定思痛,痛改前非,我们中华民族不是世界最优秀的民族之一吗?和人家比比,国人在雾霾笼罩之下,今年春节还要鞭炮照响,“看客”照当吗?

  要听响还是要健康,这问题,竟如此沉重!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

贾庆林抵吉隆坡访问马来西亚
习近平同乡亲们手拉手唠家常
李克强主持棚户区改造现场会
王岐山会见英怡和集团主席
我国科学家刷新世界纪录
广电总局叫停“送礼”广告
外国留学生体验中国年
要听响还是要健康(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