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06日 星期三

单电子晶体管量子运算速度

我国科学家刷新世界纪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06日   第 01 版)

  本报合肥2月5日电 (记者钱伟)记者今天从中国科技大学了解到,由该校郭国平研究组主持的我国“超级973”科技专项“固态量子芯片”研究日前取得重大突破,研究组成功地在“一个电子”上实现10皮秒级(皮秒为时间单位,即10的负12次方秒)量子逻辑门运算,将原世界纪录提高近百倍,为实现基于半导体的“量子计算机”迈出重要一步。

  此前,美国、日本相关研究机构曾实现千皮秒级别的电控半导体逻辑门。郭国平等人的研究成果,将量子计算从实验室演示推向实用化之路上迈出重要一步。日前,学术期刊《自然》子刊《自然通讯》全文介绍了这一研究成果。

  郭国平表示,我国于近年来启动“超级973”重大科技专项“固态量子芯片”项目,力争在全球下一代计算芯片竞争中占据主动。量子化芯片一旦应用到计算机当中制造出“量子计算机”,计算机运行速度将呈几何级增长,处理数据的能力也将大大增强。 

贾庆林抵吉隆坡访问马来西亚
习近平同乡亲们手拉手唠家常
李克强主持棚户区改造现场会
王岐山会见英怡和集团主席
我国科学家刷新世界纪录
广电总局叫停“送礼”广告
外国留学生体验中国年
要听响还是要健康(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