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05日 星期二

天马故乡行

宋伯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05日   第 08 版)

  时至隆冬,我来到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国交界的新疆昭苏县。昭苏是闻名全国乃至世界的伊犁马发源地,曾在2003年被国家命名为“中国天马之乡”。早在公元前105年,汉武帝得乌孙马,命名曰“天马”,并谱写了《西极天马之歌》:“天马来兮从西极,经万里兮归有德,承灵威兮降外国,涉流沙兮四夷服。”

  昭苏县有精良的汗血宝马和历经千年的天马文化。在昭苏大草原上,随处可见骑马的哈萨克牧民潇洒着从眼前掠过,有匹威武高大的骏马,毛色光泽漂亮,长相俊美秀丽,眼大有神,额前有白章,悍威至极,仿佛在向世人诉说走过的漫长岁月。

  伊犁马以哈萨克马为基础,混入俄国奥尔洛夫、顿河、布琼尼以及土库曼斯坦的阿哈捷金马的血液。今天,昭苏伊犁马又展现出了新的风姿:四肢强健有力,头颈高昂,浑身披着闪着光的枣红色毛。新疆有首民歌唱道:“骑马要骑伊犁马。”人骑在高头大马上,神清气爽,霸气十足。

  在银光闪闪的草原上,一匹枣红色的骏马吸引住了我们的眼球,它毛泛淡金,器宇轩昂,铁蹄劲踏,呼啸而驰,随后驻在跟前。平生第一次与汗血宝马近距离接触,激动的心情难以按捺。听马的主人告诉我们,汗血宝马本名叫阿哈捷金,是世界上最神秘的马种,具有无穷的持久力和耐力,能长距离的骑乘,狂奔时身上会流出血一样的汗水,亚历山大·马其顿和成吉思汗都曾以它为坐骑。到昭苏才知道汗血宝马流“汗血”,是因为奔跑劳累流出的汗液与毛色混杂一起,便呈现出鲜红如血的颜色。也有专家认为,“汗血”是受寄生虫的影响,在马奔跑时,寄生虫将马颈上的血管撑破,而流出鲜血。昭苏天马头细颈高,四肢修长,皮薄毛细,步伐轻盈,天生丽质,鬃毛一甩,帅气逼人。看着一匹匹骏马叫嚣着,奔驰着,欢腾着,铿锵的劲蹄踏过巍峨的天山,涉过无边的草原,真是狂飙怒卷,电闪雷鸣,惊心动魄,撼天震地。

海南岛:白天看景晚上看剧
黑龙江:赏冰玩雪体验风情
杀猪菜
两万只白天鹅“约会”黄河湿地(图行天下)
观西班牙弗拉明戈舞
天马故乡行
责编:栾 峰 邮箱:luanfeng56@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