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05日 星期二

退休返沪定居 行医服务四邻

香港九旬老中医回乡当义工(人物聚焦)

陆常青 房 浩 李家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05日   第 05 版)

  退休前,她是香港的一位医术精湛、医风清正的骨科良医;退休后,她回归故里,是一位洋溢热心、充满爱心的慈善老人。在上海市徐汇区枫林社区和闵行区古美社区,九旬退休老中医袁文娟不辞辛劳坚持义诊服务居民千余人,奉献爱心募捐资助数十万元,先后荣获社区优秀志愿者、慈善老人等荣誉称号。

  赴港从医立业治病救人

  记者近日来到袁文娟家中,虽然已是90多岁的高龄,但老人依旧精神矍铄、思路敏捷。墙上一面面锦旗,诉说着许多病人及其家属对袁医生的谢意。有位书法家还特为袁老写了一首草体诗:“耄耋高龄回故乡,坚持义诊天天忙,有求必应真情献,亮节高风美名扬。”

  老人告诉记者,她出身于书香门第,读完高中后,便萌发学医救人的志向,于是拜师高门,刻苦钻研中医接骨和针灸医术,获得了中医学会的行医证书。

  上世纪70年代,年逾五旬的她只身来到香港,租借简陋住房,登记注册行医,运用中医针灸的一技之长,渐渐地在当地站稳了脚跟。由于她在接骨和治疗颈椎腰骨外伤等方面医术高明,前来就医者络绎不绝。

  2008年6月,年过八旬的袁文娟选择了叶落归根,从香港回到上海,居住在徐汇区枫林社区和闵行区古美社区。

  义诊千余居民服务社区

  回到家乡,袁文娟头一件事就是找到当地居委会,申请当一名义诊的社区医疗志愿者。此后数年,她身体力行,针对老人腰酸背疼的常见病在社区举办“敲掌”术培训班;自掏腰包购买了敲掌用具千余件;免费举办跌打损伤护理等医疗保健培训班……老人把在香港行医30年积累的临床经验无私地献给了上海的街坊邻里。

  去年,小区一位八旬老人应生宣,右半身突然出现了酸麻症状,发展到后来,连走路也要拄拐杖了。袁医生获悉后,主动上门为他义诊。从颈椎到右肩,再到腰部,袁医生的按摩推拿手法使老人病情迅速好转,前不久,老人已可以正常行走。

  袁医生的佳话一传十、十传百,如今,除了社区居民,远在杨浦、闸北区的一些病人也常常慕名前来就诊。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袁文娟老人义诊的患者已达千余人。

  捐助数十万元奉献爱心

  “我自幼丧母、失父,深知人间困苦,感受外婆抚养的恩爱。自己省吃俭用一辈子,但助人为乐,知恩图报乃是我做人的原则。”老人一边说,一边打开抽屉,拿出厚厚一叠她在香港时的捐助档案:1992年向内地贫困山区救助捐款;1993年为贵州贫困山区学校捐款;1996年参加热心公众资助独居老人捐款活动……

  回到上海后,袁文娟向社区孤寡残疾人捐助的衣物、用品更是不计其数。有一年春节前,袁医生获悉社区内居民高云云因患严重心脏病和肾炎住院半年,家里积蓄耗尽,还欠了一笔债,她二话不说便送去3000元资助。无偿服务,爱心捐赠,已成了袁文娟多年来的习惯。

  “我已年逾耄耋,在余生之年最大的心愿是募捐资助建立一座贫困山区的孤儿学校,切实看到他们读书成长情景。”这是老人在采访结束时吐露的心声。

  (据《新民晚报》报道) 

新闻点击
洛宁“事实孤儿”全部得救助(事件新闻)
三百亿建新“古城”值不值(时事点评)
两岸书法家厦门写春联
香港九旬老中医回乡当义工(人物聚焦)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