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05日 星期二

手工牛轧糖、凤梨酥、金门高粱酒、高山茶、杨桃、芭乐、莲雾、释迦……众多台湾特色美食,已经成为大陆年货市场不可或缺的商品,人们对此更是津津乐道——

大陆年货市场添“台味”(特别报道)

本报特约记者 常 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05日   第 03 版)

  近日,青岛市民在当地台湾年货大集品尝台湾食品。
  李晓闻摄

  台湾产品跨海赶集

  北京、天津、江苏、上海、重庆、山东、福建、海南……从北到南,从东到西,大陆各地节前的年货市场里,都飘着或浓或淡的“台味”。

  1月底,在山东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13全国年货精品展销会上,众多台湾特色产品吸引了济南市民。

  在台东农会展区,梁小姐正在为人们介绍台湾牛轧糖。她说,这是她首次来山东,虽然大部分济南市民并不了解牛轧糖和普通糖的区别,但仍有不少去过台湾的市民专程来购买。“纯正的牛轧糖以麦芽糖代替蔗糖,是糖尿病人也可以选择的低糖糖果,甜而不腻、不粘牙。”梁小姐说。同样是首次来济南的花莲县陈育弘说,以前参加过北京、上海等城市的糖酒交易会,但租赁大陆年货展位还是第一次。他说,台湾高粱酒的名气在大陆叫响了,这几天卖出了20多箱酒,消费者说是要在春节期间送给亲朋好友。

  此次展会1月23日下午闭幕后,紧接着又移师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直到2月4日结束。

  赚个双赢回家过年

  在北京,台湾水果节前“倾巢而出”——新发地水果批发中心举办了一场高雄水果推介会,蜜枣成为高雄市农业局与相关企业此次来京推介的主角。为拉近与京城消费者的距离,主办方借力风靡两岸的电视剧《甄嬛传》,特意安排4位清宫装扮的“嫔妃”在活动现场担当代言人,促销台湾时令水果。

  “吃蜜枣,早(枣)幸福!”台湾业者不只为自己的优质农产品卖力“吆喝”,还借谐音向大陆同胞提前拜年,送上新春祝福。

  1月28日,由全国供销总社与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主办的“2013年台湾水果节”在北京家乐福超市的18家门店同时启动,柳橙、木瓜、凤梨、杨桃、芭乐(番石榴)、莲雾、释迦、香蕉、葡萄柚等10余种台湾特色水果集中亮相,大大丰富了京城春节市场。据销售人员介绍,台湾水果很受欢迎,连价格相对较高的莲雾、释迦也卖得不错。  

  台湾农业主管部门最新统计显示,受惠于两岸直航、签署检疫检验合作协议以及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等利多,大陆已成为台湾农产品外销的第二大市场。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政策便利加上台湾农产品在大陆消费者心中日益建立的优质形象,将让今后大陆年货市场的“台味”越来越浓。

  大陆农产品入台难

  大陆多年来本着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的原则,制订了一系列惠台政策。尤其在两岸农业交流方面,大陆从2005年起就开始单向给予台湾多项农产品优惠待遇,使得近年来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的数量快速增加,尤其2011年ECFA早收清单实施后,享受“登陆”优惠关税的台湾农渔产品金额,较上年大幅增长。  

  有专家认为,两岸经济规模悬殊、同类产品价差大,开放大陆农产品入台,可能会对部分台湾农产品造成影响,但对于台湾少产或不产的农产品,台当局则应网开一面。有大陆官员就曾希望台湾,凡是向其他国家和地区开放的农产品,也应一视同仁向大陆开放,以体现平等原则。

  事实上,在被台湾限制进口的大陆农产品中,有不少是台湾欠缺或不产的,如苹果、小麦、玉米、黄豆等。台湾每年约进口13万吨苹果、100万吨小麦以及400余万吨饲料和食用玉米等,却唯独拒绝大陆的同类农产品于门外。

  国台办发言人杨毅近日否认了要求台湾开放830项大陆农副产品的消息。他说,大陆目前并没有这方面的考虑。我们多次讲过,在两岸经济合作进程中,我们将本着两岸一家人的理念,充分体谅和照顾台湾民众,尤其是台湾中南部农民朋友的实际利益。

舌尖上的台湾(看台絮语)
大陆年货市场添“台味”(特别报道)
台北城疯年祭
探访台湾彰化监狱(台湾在线)
中华人民共和国武汉海事法院
公告
关于申报厦门市第五批引进高层次人才“双百计划”的公告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