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05日 星期二

进出口额超210亿美元 进口增幅排名全国第一

云南外贸两级跳

杨红川 罗蓉婵/文 张 彤 雷桐苏/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05日   第 02 版)

  三年两跨越——从2010年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到2012年跨上第二个百亿美元台阶,云南外贸用两级跳的速度刷新着历史纪录。

  “加工贸易谋突破、基地建设强基础、农产品出口稳增长、扩大进口显支撑、开拓市场建平台、优化服务造环境”。顺势早谋、出招有力、多措并举,使云南外贸在外需持续疲软,内部困局亟待解决的情势中逆势而上,奋力突围,成为推动云南GDP“冲万亿”的一个助推器。

  筹谋聚力 双百亿破局

  国际经济持续衰退,关税壁垒、技术壁垒不断升级,加上国家对农产品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等因素,各种压力从去年初开始就不断挤压着云南外贸的抬升势头。面对严峻的形势,根据云南省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和指导意见,云南商务系统围绕“稳增长、促跨越”这一中心,着力提升外贸可持续发展能力,上下互动、部门推动、企业主动,通过多方合力实现全年200亿美元的突破。

  抓住国家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的有利时机,云南省针对市场变化和实际需求多方扩大进口,尤其是对经济发展急需的金属原材料、能源及国内市场所需要的重点农产品在进口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全年实现进口额109.9亿美元,以67.6%的增幅排名全国第一。进口贸易的迅增,对稳增长、冲万亿、促跨越发挥了有力的支撑作用。

  在6大类重点出口商品中,农产品出口逆势上扬,坐上出口产品头把交椅,出口数量首次突破100万吨,20.4亿美元的出口额占到出口总额的20.4%。同时,机电产品出口16.7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16.6%。这两类产品成为出口产品的重要支柱。

  一直是云南省对外贸易短板的加工贸易去年也异军突起,通过积极鼓励特色明显、附加值高和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开展加工贸易,全年完成加工贸易进出口68.9亿美元,同比增长8.8倍,占全省外贸的比重达到32.8%,支撑作用凸显。

  关键词

  双百亿  出口100.2亿美元,进口109.9亿美元,云南外贸结构更加平衡。9.7亿美元的贸易逆差,显示的是云南的市场潜力和开放包容的心态。桥头堡建设不仅为云南带来发展,也为周边各国创造了更多贸易投资机会,这是云南面向西南开放,谋求共赢的有力佐证。

  逆境突破  全国外贸整体增速回落的逆流下,云南也难以“独善其身”。但从上半年的负增长,到年末同比增长31%,云南外贸主动应对,画出一道精彩的逆势上扬曲线。

  数字背后 细品含金量

  如果把210亿美元放进全国外贸总额中比较,这个数字显得微不足道。但在经济全面下行的宏观背景下研判云南外贸的走势:高于全国24.8个百分点的增幅,3年两个百亿美元台阶的跨越,“转方式调结构”亮点频现……数字信息背后聚集的含金量却远胜210亿美元。

  经济结构优化需要形成产业聚集,而产业集聚需要基地建设走在前面。为了进一步推进产业“转方式调结构”,不断提升“云南制造”的国际竞争力,继红河锡制品基地、玉溪蔬菜基地成为我国首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后,云南省商务厅又向商务部申报了第二批示范基地,目前昆明市花卉产业出口基地已通过专家评审。

  练好内功是为了拓展市场。去年,在进一步巩固传统东盟市场的同时,以南非、秘鲁为代表的非洲、拉美市场快速增长。而产业的国际标准接轨,为云南优质果蔬进入爱尔兰及重返东欧市场奠定了基础。通过利用集报平台,“云菜”实现直通香港,滇港贸易额达54.87亿美元,同比猛增811%。新兴市场的开拓,也进一步释放出民营企业的活力,其外贸主体得到进一步优化。

  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对外贸企业给予成本、金融服务、贸易便利等适时帮扶,云南外贸在2012年踏平坎坷成大道。反向审度,210亿美元这个成绩之于云南,折射出的是开放层次和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能力的提升。

  跨越200亿美元门槛之后的云南,进入了一个沿边开放的全新时期,目前正着眼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深化与东南亚、南亚各国合作,优化布局重塑经济版图,为开放型经济搭起发展的广阔平台。210亿美元是一个里程碑,也是云南迈向更高台阶的新起点。

  关键词

  结构  产业结构、商品结构、市场结构、外贸企业结构,结构的不断调整带来了云南外贸200亿美元大关的突破。结构的进一步优化调整,也为云南外贸发展爆发式增长奠定了基础。

  进口  就云南而言,经济发展急需的金属原材料及能平抑国内市场需求的重点农产品成为进口的新增长点,为新型工业化和拉动内需提供了“口粮”保障,对云南“稳增长、冲万亿”发挥的作用不言而喻。与此同时,扩大进口也对推进与周边国家合作产生显著拉动作用。

  

云南外贸两级跳
桥头堡建设时间表设立
怒江两岸春来早
数说云南
“令人尊敬的中国警察”
动物园为胖狐猴减肥
责编:孙 懿 邮箱:rmrbhwb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