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02日 星期六

佳节愈近 乡情愈浓(海外来鸿)

——我们在沙特阿拉伯过大年

董立巍 高 鹏 郭章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02日   第 06 版)

  中国铁建员工参加拔河比赛

  春节,在中国人心目中的意义就是团聚,就是回家。“每逢佳节倍思亲”,它的临近,唤起了我们中国铁建海外员工浓浓的思乡之情,愿借《人民日报海外版》一角,说说我们的心里话。

  沙特麦加,一如既往地彰显着神圣,每年的朝觐把这里的宁静打破。过去,每年300多万朝觐者之路,人群拥堵,交通不便,惨痛的踩踏事故让人痛心不已。

  2009年2月,中国铁建与沙特城乡事务部在中沙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签署了麦加轻轨铁路项目合约。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第一次采用EPC+OM总承包模式(即设计、采购、施工加运营、维护)建设的铁路项目,同时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铁路工程总承包中,首次获得欧洲权威机构安全认证的大型项目。

  沙特政府信心满满地把这一举世瞩目的工程交到中国铁建手里。机器轰鸣,高桥架起。短短16个月,一条18公里的麦加朝觐轻轨铁路蜿蜒通往“射石场”,九座站台矗立在阿拉法特、穆兹、米纳3个朝觐点。从此,朝觐者彻底告别了拥堵的交通,过去几个小时的艰难路程,现在仅需15分钟便可到达。

  沙特国民和朝觐者感受着轻轨列车的整洁舒适,也感激着中国人为此付出的辛苦:“中国人了不起,创造了奇迹!” 

  其实,这里的中国铁建人很平凡,过年依然止不住对家的思念。父母守着电话听着儿子报平安,妻子牵挂着丈夫,年幼的儿子对着视频喊爸爸,这些动人的场面,成了我们忙碌中的安慰。

  无论身在何处,有中国人的地方,便有春节,只不过在沙特过节多了平淡,少了气氛。每年这个时候,我们公司的领导是最忙碌的,为了让辛苦一年的员工们过上愉快的春节,早早地就备足了年货,还安排了拔河比赛、猜灯谜、写春联、包饺子、看春晚等带着浓郁中国味儿的活动,让员工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佳节。

  沙特麦加轻轨铁路项目得到了国资委、铁道部、商务部、外交部以及中国驻沙特大使李成文、参赞王友,中国驻吉达总领事馆大力支持和帮助。2013年新年前夕,中国驻吉达总领事王勇一行前往中国铁建麦加轻轨铁路项目现场,亲切慰问了中国铁建广大员工。王勇总领事动情地说:“你们在沙特麦加已经4年了,而你们的辛苦收获了沙特人的尊重,也收获了中沙两国更加紧密的关系,向你们表示感谢!”王勇总领事还观看了我们自编自排的小品、相声、歌舞、朗诵等文艺节目。“同志呀!你要问我们哪里去呀,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中国铁建员工们唱出了 “心怀祖国、志在四方”的情怀,有人和唱,有人落泪。

  春节临近,为了让员工家属看到亲人在沙特工作、生活的情况,我们公司还专门为海外员工制作了春节祝福短片。“老婆,我在这里挺好的,谢谢你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你辛苦了!”在这里已经度过3个春节的年轻人对着录像机动情地说。这些铮铮的钢铁汉子在施工中流过汗,甚至流过血,但从来没有流过泪,而此时却留下了眼泪。他们总是说,自己欠这个家太多,在孩子成长最关键的3年,他们在沙特为了麦加轻轨铁路项目建设却无法顾家。

  目前,我们依然面临着很重的任务,终验移交、工程承揽将是我们的核心工作内容。因此,这个春节,我们将继续在沙特过,而“阖家团圆”的那份美好,只能靠回忆和憧憬聊以安慰了。

  “明年一定回家过年”,这是我们对家人的承诺。但在任务完成之前,我们将继续秉承吃苦耐劳、甘愿奉献的拼搏精神,不完成任务绝不收兵。

  在这里,我们遥祝祖国繁荣昌盛,祝家人和朋友春节快乐、身体健康!

佳节愈近 乡情愈浓(海外来鸿)
从民众来信看领事服务(领事服务)
以手致意(礼仪漫谈(111))
大学里办“春晚”
期盼团聚的日子
责编:张燕萍 汪灵犀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