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中国路”的源流(“中国路”系列述评①)

——回望来路:从英国牧场到天安门广场

本报记者 陈振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31日   第 01 版)

  编者按:

  怀揣“中国梦”,踏上“中国路”。

  中国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这条路,备受瞩目,它身上有太多热点,有太多问号。

  这条路从何处始,将通向何处?中国是如何果断选定这条路的?该如何认识新中国“前后两个三十年”?为走好这条路,十八大后,中国该如何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这条路的“普世”价值、世界意义何在?……

  本组系列述评,将一一为您解答。

  

  站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回望中国道路时,我们常会想起英格兰牧场上当年那个思索着的年轻人。

  1516年的英格兰牧场边,38岁的莫尔为《乌托邦》一书画上了句号。在那一刻,社会主义的源流,以浪漫“空想”形式发端。彼时,没谁会想到,这个主义将至深至远地影响世界,影响中国。

  从空想,到科学,再到实践,继而引进中国,中国化,500年历史长河中,社会主义时而风生水起,时而濒临干涸,时而“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而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因其丰富了世界发展道路模式,引领中国走向富强,而备受世人关注。

  空想 “莫尔们”的乌托邦

  《乌托邦》的全名叫《关于最完美的国家制度和乌托邦新岛的既有益又有趣的金书》。这部“空想社会主义”开山之作,提到了圈地运动中的“羊吃人”现象,并臆想出一个没有剥削压迫、人人平等的理想社会。

  莫尔之后,“莫尔们”层出。其中,法国的圣西门、傅立叶和英国的欧文,被誉为19世纪三大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家。

  他们著文揭露资本主义的罪恶,对未来社会提出了一些积极主张以及有价值的猜测。

  然而,“十分虚幻和空想”的“莫尔们”,无法找到实现社会理想的正确道路和依靠力量。

  科学 马克思恩格斯的伟大贡献

  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需要一座桥梁。两个大胡子的德国男人,承担了这个角色。

  19世纪中叶,工人阶级作为独立政治力量出现。马克思和恩格斯汲取了空想社会主义的合理成分,批判继承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

  这两大理论基石,让社会主义思想从空想跨向科学。马恩说明了资本主义灭亡并被共产主义取代的必然性,并对未来社会作出预测和设想。对于如何付诸实践,马恩反复强调,“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具体的历史条件为转移。”

  探路 新经济政策

  俄国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1917年,列宁领导十月革命成功,在俄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但如何搞社会主义?没有先例。

  新生的苏维埃政权摸索出了“余粮收集制”等战时共产主义政策。这些政策,捍卫了政权,却违背社会发展规律,引发政治经济危机。

  1921年,列宁提出新经济政策,用粮食税代替余粮收集制等。

  挫折 苏联模式

  列宁逝世后,斯大林领导苏联社会主义建设,逐步形成高度集中的经济政治体制——苏联模式。二战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大都照搬这个模式。

  随着时间推移,这个模式弊端凸显。上世纪80年代,苏联和东欧进行调整,却偏离方向,最终1989年东欧剧变,1991年苏联解体、苏共解散。

  至此,世界社会主义遭受重大曲折。

  中国摸索 也有苦也有甜

  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起初,“苏联共产党就是我们的最好的先生”,中国照搬苏联模式。

  很快,中共发现这个模式的局限,毛泽东提出,要以苏联的经验教训为鉴戒,探索适合国情的路。

  但因认识和实践的局限,中共曾提出“大跃进”,“人民公社化”,及 “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等口号,脱离实际,超越了阶段。

  而后总结经验教训,中共提出“工作重点转到技术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上来”等正确思想。但“左”的错误,没让正确思想落地,甚至引发“十年文革”。

  探索社会主义历程中,中共遭到严重挫折。艰辛的探索,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道路选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1978年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是重要历史转折点。自此,中共重新开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彻底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并进行改革开放。

  1982年,邓小平在中共十二大上号召:“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1992年,十四大对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从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等9个方面进行了系列概括。

  邓小平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进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这条道路,引领着中国走向富强。“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北京共识”成为全球热词。

  这条道路,凝结着伟大的“中国梦”,体现着近代以来人类对社会主义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

  因知其来之不易,我们倍加珍惜。

  因知其正确有效,我们树立起“道路自信”。 

“中国路”的源流(“中国路”系列述评①)
习近平向全军老同志祝贺新春
吴邦国与恩赫包勒德会谈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春节渐近 年货走俏
西太平洋例行训练
必要时用实力维护和平发展环境(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