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30日 星期三

中国要实现亚太战略平衡(望海楼)

任卫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30日   第 01 版)

  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另一种说法是实现“亚太战略再平衡”,言下之意就是目前亚太战略不平衡。那么,亚太战略结构和态势真的不平衡吗?的确如此,而且还不是一般的不平衡。

  两大阵营对峙局面的结束至少已经20多年了,可美国的旧冷战军事同盟还在东亚原封不动地保持着。美国在中国的家门口的东亚有数以百计的军事基地,部署大量武器装备和驻军,可它们与美国本土却相距整个太平洋。这已经很失衡了,可美国“再平衡战略”还要对其全球部署再调整,将大部分军事力量进一步向亚太集中。同时,强化旧的军事同盟,破坏东亚和平的政治基础,激化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主权矛盾,构筑针对中国的统一战线,并强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打乱东亚国家之间原本正常发展的自主合作和区域一体化进程。

  可见,美国所说的再平衡实际上是进一步全面加剧本来就极其严重的不平衡。

  我们显然不能让这种情况出现,为此,必须在亚太实现真正的战略平衡,而其关键就是处理好东亚问题。

  政治上,东亚事务要由东亚国家自己来管,不能被外部势力左右。东亚要建立自己的区域安全机制,以解决东亚地区和东亚国家之间的安全问题。要坚决维护反法西斯战争为东亚和平奠定的政治基础,重新全面落实二战中各大国共同做出的包括领土范围在内的一系列有关日本的战后安排,严格限制其军备,防止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卷土重来。走出朝鲜半岛片面无核化的死胡同,从根本上解决朝鲜半岛的安全与和平问题,即正式结束朝美朝韩之间的战争状态,一切外国军队全面彻底地撤出朝鲜半岛,为朝鲜半岛全面彻底的无核化和自主和平统一创造必要条件。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国家。事实上,包括一些与中国有领海主权争端的国家在内的多数东亚国家不愿看到新冷战格局的形成,不愿加入美国的新冷战阵营,甚至美国的多数盟国也是如此。它们无非是要在中美之间搞平衡,找空间。这些国家都是中国应该也可以团结和争取的对象。

  经济上,中国要积极推进东亚以自主合作为基础的一体化并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为此,要排除外部干扰,在继续加强贸易关系的同时,加强对有关国家重要领域的投资,并在整个东亚范围统筹考虑产业分工和产业链条,努力形成以中国为中心的完整的地区国民经济体系和统一市场。中国有东亚最大的经济总量和最完整的经济体系,而且中国既是东北亚国家又是东南亚国家,是东亚合作的天然枢纽,没有理由不发挥主导作用。

  军事上,向西太平洋扩展安全空间。除接壤外,大国之间都需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都需要拥有一定的安全空间,这是大国关系的一般规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中国要实现亚太战略平衡,就必须大幅增强在我领海和西太平洋的军事存在。同时,面对美国不断强化军事同盟的做法,中国没有理由单打独斗,要充分发挥俄罗斯和朝鲜的战略作用。

  中国不谋求全球和亚太霸权,但必须在有些区域形成局部军事优势,使任何对手在这个范围内都没有取胜可能。毫无疑问,中国热情地希望成为美国的朋友,但美国信奉的格言是“打不过的敌人就是朋友”。所以,成为美国打不过的国家是与美国平等交友的基本前提。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
确保完成以执勤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
经济发展新动脉
吴邦国会见三国议会领导人
温家宝主持召开座谈会
王岐山会见美国客人
铁骑千里回家 急
返乡归途真情 暖
中国要实现亚太战略平衡(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