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26日 星期六

“晕”的两种读音(语文信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26日   第 06 版)

杜老师:

  我在说普通话的时候,常常拿不准“晕”字的读音,不知道应当读一声还是读四声正确,请您说说,谢谢。

  江苏读者  吴  刚  

  

  吴刚读者:

  “晕”在以下情况读四声

  “晕”最初指太阳或月亮的光通过云层时形成的光环,如“日晕” 、“月晕” 、“今天晚上月亮有晕”,读四声yùn。由此义引申而来,“晕”也表示“光影或色彩周围模糊的部分”,例如“灯晕”、“墨晕” 。

  中心较浓,周围渐渐变淡的一团红色,可称为“红晕”,多见于脸上,如“脸颊上泛起了红晕”。“红晕”的“晕”也读四声yùn。

  由“日月周围的光圈”,“晕”还引申出自身或周围东西旋转的感觉,也就是“眩(xuàn)晕”的“晕”。因此,“眩晕”的“晕”读四声yùn。

  指由于某种外界因素引起的头晕的词语中,“晕”也读四声。例如“晕车、晕船、晕场、晕高、晕针、晕血、晕飞机”等词语中的“晕”读四声。这些词语中,后一个语素都表示引起头晕的原因。 “眼晕”是视觉引起的,也就是因视觉模糊而头昏,其中的“晕”也读四声。

  “晕”在以下情况读一声

  表“头脑不清”、“失去知觉”时,“晕”读一声yūn。例如“头晕” 、“晕倒” 、“晕厥” 、“晕头晕脑”、“晕头转向”、“晕晕乎乎”中的“晕”都读一声。

  “晕眩”跟上文提到的“眩晕”不同。“晕眩”是“头晕目眩”的缩写,实际上是指自身头晕,所以“晕眩”中的“晕”读一声yūn。

  《语言文字报》原主编  杜永道  

解读中国公开集团军番号
签证手续将大幅简化
中国十八个集团军分布示意图
过春节
“晕”的两种读音(语文信箱)
期数:258 责编:张燕萍 汪灵犀  电话:8610—65369316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