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26日 星期六

三千里路云和月(海外版记者新春走基层)

——川妹子回乡记之二

本报记者 尹晓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26日   第 01 版)

  罗映贵(左)和车全惠夫妇在列车上。
  尹晓宇摄

  北京

  广元

  1月24日下午5时,北京西站,候车大厅人头攒动。

  侯慧萍和丈夫罗映贵买到了这天从北京到广元的T7次列车的硬卧,地图上显示两地距离将近1700公里,火车运行时间22小时43分。

  “秒杀!”提及当时的购票过程,罗映贵说了这两个字,“一分钟之后票就全没有了,到四川的票特别紧张。”

  票是网上买的,为了提高订票的成功率,罗映贵在开始能买票的第一天一早就来到了公司,“家里的网速太慢,好几家合用一个网络,公司的网速有4兆呢。”7时半打开电脑等着,7时50分出现售票界面的时候,罗映贵一下进去抢了5张,“两张上铺,两张下铺,一张中铺。”走得早,票稍微好买一点儿,而且可以提前20天买票的新闻刚出来,知道的人还没那么多。罗映贵总结着这次的买票经验。“后来,我帮一个朋友买到漯河的票时就没那么容易了,那个朋友走得晚,2月4日的票,提交订单后,立刻出不了订票成功的结果,还等了半个多小时。”

  收拾、整理,似乎顺理成章地就该是等着回家。

  可是23日下午,记者打电话给侯慧萍确认行程的时候,她突然说,因为厂家这几天加货,她没有办法24日回四川了,语气中透着无奈。

  记者还是决定按原计划乘坐24日的T7次列车到广元。

  火车上,记者见到了罗映贵以及同行的老乡,车全惠夫妇和外甥薛涛。

  见到他们的时候,川妹子车全惠正在吃泡面,薛涛正要从上铺上下来,说明来意,大家就聊起天来。

  火车已经行驶了将近20个小时,经过了河北、陕西,在秦岭间穿梭,车厢里是四川话,酸辣粉在饭点儿的时候来回着叫卖。

  会说四川话么?我问薛涛,已经念初一的他,从小在北京长大,他说了两句,有四川味儿,接着用普通话跟我说,不是太标准,平时普通话说得多,只有跟家里人在一起的时候才说四川话。小学到初中都是在北京读的,每年还要交一笔“赞助费”。看到他带的作业,我问他将来考大学是不是还得回四川?小薛涛没太听明白,罗映贵插话说,小家伙的户口在四川,要是北京异地高考制度没有大变化的话,应该是还要回四川高考。

  薛涛的舅妈车全惠20岁刚出头就出门打工了,最开始在广州,后来到了北京,开始在餐馆打工,现在做家政,帮着带几个月的孩子。“只是白天在客户家,倒不算累,一个月2600块钱。”我问她有没有社保,她说,没有,北京的工钱这些年没怎么涨,不像江浙、广东那边,村子里去江浙打工的更多一些。

  “那时候家里穷,没钱念书,只能卖苦力。”在车全惠的脸上,我看到一脸的疲惫。大儿子已经17岁,小儿子也有12岁,全都住校,家里只有快60岁的父母,身体还不好,她想回家找个工作。

  “不想那么远了,家里有事情赶不回来,孩子大了,父母老了。”车全惠说再过两三年,她打算回广元找份工作。“孩子三四岁的时候,有一年一整年都没回家,孩子都不认识我了。”因为这件事,她下定决心一年必须回家一次,也仅仅是一次,想孩子也没办法。每次说话的时候车全惠都声音很低,没有什么表情的变化。

  1月25日下午4时,火车到达广元站,因为回村的车已经没了,罗映贵一行决定住在广元的朋友家,第二天再走。从广元到县里,再从县里到村里,起码得3个小时。

  我们就此道别,广元站的出站口,扯了一条红色的横幅:欢迎广大农民工兄弟回乡!

  出了站,找了住处,我要等着26日到广元的另一个返乡的川妹子,去她家的村子,走走,看看。

三千里路云和月(海外版记者新春走基层)
习近平会见山口那津男
西藏双湖县获批成立
环保部叫停漳州PX项目
五洲喜迎佳节
空客去年交付中国飞机125架
罗志军当选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学勇当选省长
想不明白就悠着点(望海楼)
春运大幕 今天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