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25日 星期五

治理PM2.5中国在行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25日   第 01 版)

  本报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孙懿、李有军)1月24日,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在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表示,PM2.5的监测、信息发布和污染防治是2013年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环保部将在确保第一阶段74个城市496个监测点位稳定运行基础上,在113个城市开展包括PM2.5在内的6项指标的监测,并在今年12月底前对外发布监测数据。

  近日全国多地出现长时间、大范围雾霾天气。造成雾霾的罪魁祸首——PM2.5问题再成社会关注的焦点。

     

  1

  PM2.5治理迫在眉睫

  作为雾霾天气和空气污染的“元凶”,PM2.5因其粒径小,可以吸附住一些细菌病毒及毒害化学物质,通过呼吸进入人体呼吸道及肺部,很容易引发疾病。

  冬季本身就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而连日来的雾霾天气更加重了空气对人们健康的威胁。雾霾的“卷土重来”使网络上各大论坛、微博上关于空气污染的热议继续升温,不少网友纷纷感叹“有多少雾霾可以重来”,自嘲在“十面霾伏”中 “听取咳声一片”……

  雨雪天气或冷空气流动能够改善空气质量,但只是暂时“治标”,而并没有“治本”。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从24日早晨开始,受冷空气南下影响,雾霾将从北至南消散或减弱,但冷空气过后,月底前中东部地区可能将再现雾霾天。

  2

  各地  监测防控出新招

  为了不让空气质量只看天气的“脸色”,掌握PM2.5防控主动权,各地不仅推出紧急应对雾霾措施,还开始探索和实施PM2.5监测和防控新招。

  天津将建设“京津冀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加强对PM2.5的监测,实现空气质量监测信息共享,对异地空气质量“实时监测、随时预警”。

  辽宁省气象部门在沈山高速公路、沈大高速公路等主要高速公路沿线布设了36个雾霾监测站,可实时监控并上传多项气象要素。

  在23日召开的北京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赵磊说,北京将加快城六区燃煤锅炉进行改造,对东西城区4.4万户的居民实行“煤改电”,通过减少燃煤消耗量降低PM2.5;更新淘汰老旧机动车;2013年实现平原造林30万亩,同时加大对各种污染物的排放监测力度,对于造成环境污染行为严惩不贷。

  河北省保定市首次尝试推行机动车“单双号”出行制度,市区内分阶段禁止“黄标车”行驶。

  3

  环保部

  多措并举抓治理

  “PM2.5治理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周生贤在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说,“中国将通过推进提高车用燃油品质等措施综合治理PM2.5,确保2015年重点区域空气中PM2.5年均浓度下降5%,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区域年均浓度下降6%。”

  周生贤表示,今年环保部将通过多项举措加强PM2.5的综合治理。在京津冀、长三角等跨省区域,将成立由环保部牵头、相关部门与区域内各省级政府参加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从而完善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

  同时,环保部将进行多污染物协同防治,深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全面推行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加速“黄标车”淘汰进程,基本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推进提高车用燃油品质,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四标准。

  据悉,环保部将指导督促地方政府制定空气污染应急预案并适时实施,及时准确发布大气污染信息,通过采取停工、限产、限排、限行等措施,做好大气污染应急处置工作。另外,还将针对不同人群的健康保护提出出行建议,保障群众的环境知情权和身体健康。

治理PM2.5中国在行动
昆仑站深冰芯试钻成功
15英寸单层石墨烯问世
宁夏
新增高效节水农田40万亩
全球为何关注中国反腐败(望海楼)
2亿 人次将出游
中国杂技献艺南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