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19日 星期六

让清华科技成果走出校园

本报记者 张保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19日   第 08 版)

  王济武近影

  昆山折射出的“创新基因”

  凭借改革开放30多年经验,我们有理由相信,“创新驱动”指日可待。而在此过程中,借鉴美国硅谷、北卡罗来纳三角研究园经验,建立世界一流的科技园并使其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至关重要。对此,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梅萌深有感触,他在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硅谷是美国高科技的骄傲,但是没有斯坦福大学就难有硅谷神话。像清华这样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源泉,其科研水平、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将直接关系国家科技创新能力。正是基于此,我们18年前创办了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之后改组成启迪控股。”作为创办建设的全程参与者,梅萌不仅见证了该科技园和启迪发展中的一个个里程碑,而且对大学科技园推动国家创新能力建设的战略价值有深刻认识。

  关于启迪在促进创新中的作用,梅萌介绍说,由启迪管理的清华科技园和十多个地方分园累计吸引和孵化了超过1000家企业,聚集了数百项国内外领先的核心技术,形成了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创业企业、国内科研院所、金融投资等各种机构组成的完整的园区形态,在推动区域自主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孵化创业企业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他特别提到江苏昆山分园,盛赞其是启迪推动区域科技创新典范。“以昆山分园为依托,昆山快速引入OLED平板显示、超大吨位模锻压机、小核酸给药及制备等世界领先的技术,形成了先进制造装备产业园和以小核酸为核心的生物医药产业园等,迅速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为未来二三十年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梅萌说。对昆山分园推动科技创新的业绩,记者在该地采访时也深有感触:拥有400多项专利的维信诺公司研制生产的超低温显示屏服务于中国载人航天,天瑞仪器公司在X荧光分析测试仪器领域跃居世界第一……特别令人振奋的是,昆山已被打造成世界生物医药科技研究前沿小核酸研究的重镇,有望赶超美国在该领域的研究水平。

  清华智慧成就的“光荣革命”

  源自一所国家事业单位性质的高等院校,诞生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嬗变加速之时,启迪虽以18年之功开创了科技服务业,但类似某些国企与生俱来的体制机制弊端严重制约发展步伐,甚至威胁自身生存,全面改革如箭在弦。中国国企改制史一再证明,改革从来都会激起“剪不断、理还乱”的矛盾。启迪控股何去何从? 

  以“产权多元化”为突破口,建立现代公司治理架构,通过资本运作,借助现代金融工具将其打造成现代科技服务业的中国第一品牌,进而推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这是启迪改革总路线。而完成产权多元后,该路线图具体实施者就是有浓厚清华情结、深谙资本运作和积累丰富国企改革经验的清华校友王济武总裁。

  “从2012年7月开始担任代理总裁起,我一个多月内推出多项措施,包括调整若干个总经理级别岗位,发出强烈改革信号,启迪新政将拉开大幕。”王济武这样向记者回忆说。接下来,他国企改革经验派上了大用场,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以柔和的手腕完成了复杂利益格局的平稳调整和市场化转型。正式任职后,他推进了一系列公司内部治理改革和资产重组,使公司控制资产从50亿迅速增加到近200亿。一场悄然间上演的“光荣革命”完成了清华产业管理机制体制创新的华丽转身。

  科技城镇化联姻的“梦想中国”

  王济武告诉记者,在实践中,他充分认识到单一功能产业园区的不足,进而引发对传统造城式城镇化弊端的反思。他解释说,现有的城镇化模式造成产业“空城”、生活“睡城”、交通“潮汐化”,“宜居”与“宜业”矛盾突出,既浪费城市资源,又制约科技创新,并产生“逆城镇化”忧虑。产城融合是高科技与城镇化结合的理想形态,科技新城不仅代表城镇化的未来,而且也是未来科技园区发展的方向。理想的科技新城应该是以吸引高素质人群为本,集实体产业发展、创新集群导入、完整生活配套设施于一体的科技新城综合体。为此理念,启迪控股2011年开始着力打造南京麒麟启迪科技城,以社区、园区、校区“三区联动”和“绿色、低碳、高知、优上”为理念,融合产业、科研、居住、娱乐、教育,实现低碳智能科技园区、青年创业中心、综合商业区、教育培训和居住社区有机结合。

  在绿树掩映的创意空间里尽情挥洒创新激情,在穿流而过的溪畔信步徜徉,在琳琅满目的购物中心选购商品,在影院和剧院欣赏热映的最新大片……启迪打造的高科技新城将变革人们城市时空观念,以人性化的关怀开启梦想中国新时代。 

3D打印:颠覆传统制造的革命
科技影像志
“宽带中国”今年有望加速
让清华科技成果走出校园
责编:张保淑    邮箱:zbszhang@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