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17日 星期四

去年12月出口数据被质疑人为拔高

商务部:不能有波动就怀疑数据造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17日   第 04 版)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张意轩)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天在此间否定了有关中国去年12月出口数据造假的质疑。

  数据显示,去年1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2%,出口增长14.1%,大大超过11月份的增长速度。有媒体援引机构的数据称中国的12月出口数据有人为拔高的嫌疑。

  对此,沈丹阳回应称,不能因为有波动,就怀疑里面有数据造假的现象。

  “月度数据出现波动是正常的。”沈丹阳分析表示,相邻月份出现过超过10个百分点以上的明显波动,在去年12月之前已出现过两次,出现这样明显的波动,是因为去年外贸环境比较严峻,受到了外需、国内因素、企业心理因素及节假日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2012年外贸未完成预期目标。2013年争取外贸增速与GDP的增速大体保持同步。

  2012年,我国进出口总值38667.6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2%——这一数字,与2012年初10%的预期目标低了3.8个百分点。

  对此,沈丹阳坦言,2012年的世界经济形势低迷振荡,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以及其他一些复杂因素,使中国外需的低迷程度加剧,有点超出预期。

  事实上,按世贸组织预判,2012年全球贸易量大概只增长2.5%或更低,在此背景下,中国外贸实现了6.2%的增长。在沈丹阳看来,这样的增速“非常来之不易”。

胡锦涛任免驻外大使
反对自焚 善待生命
侨联八届五次全委会议召开
社会保险协定和议定书生效
儿童福利院喜迁新居
反对日在钓鱼岛侵权行为
重学风道德 抵制“拉票”
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国(境)外超生将“双开”
旅客年吞吐量突破1100万
商务部:不能有波动就怀疑数据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