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16日 星期三

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发布

中国手机网民四点二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16日   第 04 版)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张意轩)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今天在京发布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5.64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2.1%,保持低速增长。与之相比,手机网络各项指标增长速度全面超越传统网络,手机在微博用户及电子商务应用方面也出现较快增长。

  《报告》显示,我国手机网民数量快速增长,2012年我国手机网民数量为4.2亿,年增长率达18.1%,远超网民整体增幅。此外,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也继续提升,由69.3%上升至74.5%,其第一大上网终端的地位更加稳固,但是手机网民规模与整体PC网民(包括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报告》显示,在网吧、学校机房等场所接入互联网的网民比例下降幅度较大,其中网吧网民占比下降了5.5%,在学校公共机房上网的网民占比下降了3%,而在家中接入互联网的比例继续走高,有91.7%的网民在家中上网,增幅达到3.4%,个人上网设备持有比例的提升和网络接入条件的改善是导致此现象产生的主要原因。

  微博用户持续增长,用户逐渐移动化成为显著特点。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微博用户规模为3.09亿,较2011年底增长了5873万,网民中的微博用户比例较上年底提升了6个百分点,达到54.7%。

  网络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手机端电子商务类应用也在迅速扩张。网民使用手机进行网络购物相比2011年增长了6.6%,用户量是2011年的2.36倍;此外,手机团购、手机在线支付、手机网上银行三类用户在手机网民中的比例均有所提升,这三类移动应用的用户规模增速均超过了80%。

中国手机网民四点二亿
2012年网上交易额突破万亿元
对钓鱼岛测绘是维护中国权益
“藏青会”组织策划自焚案侦破
赴黎维和医院在当地义诊
中国向喀麦隆捐赠医疗设备
汽车三包出规章
家用汽车可退还
杨白冰同志逝世
春节“出境游”办证达高峰
责编:陈劲松 李 尧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