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16日 星期三

中国梦的声音(述评④)

本报记者 潘笑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16日   第 01 版)

  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中国梦”,回响耳际,它从来就是这个民族发自肺腑的呐喊。

  听,中国梦的声音。

  那是贯穿近现代史的声嘶力竭。船坚炮利惊醒华夏,世间无物抵春愁,天涯何处是神州?“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吼声在历史的征途上接力。“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站在血肉之躯铸就的自己的道路上。

  那是唤醒长城内外的改革先声。“春天的故事”讲述时代的精神,中国腾飞“杀出条血路来”。“走近新时代”主宰自己的命运,“三个代表”赋予领路人前行的方位。“越来越好”唱出日子的旋律,“科学发展”纠偏唯尚速度的心疾。“复兴之路”奏响前进的强音,“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划亮苍茫的穹宇,中国命运在此关键一招。

  那是闯入世界语言的中国句式。经济总量跻身世界第二,“中国速度”弯道超越,世界经济的领军者也欲从“中国药方”中找灵感。“神九”上天,“中国高度”刷新纪录,刘洋耳机里的“追梦人”追忆几代航天人“光阴的故事”。“蛟龙”下潜,“中国深度”一鸣惊人,水声通信“千里传音”读出的刻度亮明探索蓝海的底气。推动全球繁荣稳定,“中国担当”赢得赞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那是来自每个国人的幸福追问。是一家人围拢餐桌咂巴嘴的声音,人们期盼生活更富足、饮食更安全;是打工者彻夜排队迎来售票窗口的一声问候,人们期盼返乡路更顺畅、来年路更踏实;是“蚁族”蜗居里透过房间隔板传来的耳语,人们期盼生活更有尊严、梦想与现实不被切割;是辩论中你来我往充分陈辞后的一锤定音,人们期盼公开、公正、公平更有保障;是地下通道里青涩纯真的自弹自唱,人们期盼普通人能靠诚实、勤奋、才华实现自我价值。每个有梦的中国人,编织成了中国梦。

  那是直面纠结矛盾的真知灼见。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在这片充满战略机遇的土地上,矛盾凸显。只有正视矛盾才能发现问题,只有细致工作才能化解矛盾。群体性事件的背后,往往是群众的利益受到影响。幸福和谐,依靠充分的诉求表达、可靠的权益保障。民众的关切已经得到回应。“坚决纠正拦卡堵截正常上访”,全国信访局的明确要求触动社会痛点,百姓不能没有说话的地方,维持稳定不是简单搞定摆平。“今年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确定工作重点,不让下一个“唐慧”、“任建宇”的教训再现。“高度重视、亲赴现场”官话套话入列群众最反感的语言,“捂盖子”、“留面子”、“保位子”的老办法在网络监督下愈发失灵。“实名举报将优先办理、及时回复”,中纪委“亮剑”反腐动真格,贪污腐化丧钟敲响,精神懈怠警钟长鸣。

  “2049年中国将全面超越美国”、“中华民族复兴任务2010年已完成62%”。这张民间的时间表上,数字凸显人们对“中国梦”的渴求。分秒必争的“滴答”声后,更需慢下脚步倾听足音,弥合分歧、包容发展,聚合前行的正能量。 

  这就是中国梦的声音,像是埋在心底的种子,它破土而出——滋长,润物无声,坚韧,石破天惊。

刘云山出席中央党校毕业典礼
中国梦的声音(述评④)
王岐山会见美国客人
海巡21船首巡南海
“四十不惑”
日本右倾外强中干(望海楼)
我国去年出入境人次 4.31亿
南水北调工程完成投资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