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实名举报优先办(聚焦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

  薄熙来刘志军黄胜田学仁等案移送司法机关
  周镇宏李春城等案件正在立案调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10日   第 01 版)

  本报北京1月9日电 (记者叶晓楠)1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201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崔少鹏通报了201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兼新闻发言人黄晓薇通报了2012年执法监察和纠风工作中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情况。

  去年重点查办

  违反政治纪律等案件

  2012年,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查办了五个方面的案件,包括严肃查办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办重点领域和部门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办贪污贿赂和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    

  崔少鹏说,2012年中央纪委监察部严肃查处了薄熙来、刘志军、黄胜、田学仁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目前正在立案调查的还有周镇宏、李春城等案件。

  据介绍,2012年各地区各部门查办了一批在本地区本部门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如,河南省漯河市原市长吕清海,利用承揽工程、拨付工程款、职务升迁、人事调整、过节看望等时机收受贿赂1200万元,受到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山东省政府原副秘书长、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局长张泽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土地置换、工程承揽、招标投标和工作安排等利益,收受贿赂706万元,受到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密切关注

  媒体和网络曝光的问题

  崔少鹏表示,纪检监察机关欢迎广大人民群众通过来信、来访以及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12388举报电话等渠道,检举、控告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支持和参与反腐倡廉工作。提倡实名举报,凡是实名举报的,优先办理,及时回复。

  崔少鹏说,2012年立案的案件中,案件线索来源于信访举报的占41.8%,来源于公检法和审计机关移送的占20.9%。注重对办案中发现的有关线索进行深挖细查,查处了一批“窝案”、“串案”,案件线索来源于办案中发现的占7.1%。

  崔少鹏介绍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密切关注新闻媒体和网络曝光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先后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比如,有关纪检监察机关根据网络反映,严肃查办了陕西省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广东省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番禺分局原政委蔡彬等案件,回应了社会关切。

实名举报优先办(聚焦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
我国成世界第一能源生产大国
资源三号卫星创四项“国内第一”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10%
大陆外资总部最集中
探访中蒙边境第一村
美国意欲打造新冷战格局吗?(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