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09日 星期三

美国患上了狂想症(望海楼)

杨子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09日   第 01 版)

  有一种脑病,叫做狂想。患者总是生活在自己的思绪世界里,狂想不断。遇上重者,经常会给他人安上莫须有的罪名,陷害栽赃。

  有一个病人,叫美利坚合众国,各种身体表征和胡言乱语都合此症,而且病得不轻。

  美国太空专家声称,中国有可能在1月11日进行反卫星测试,因为中国曾在2007年和2010年的这个日子里进行过这样的测试。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这个消息一直在美国国防部和情报界中流传。因为他们担心,类似的测试也许意味着中国有能力置美国GPS导航卫星于险地。

  据曾经的历史事件就推断出中国会做出同样的举动,这让刚刚破产的玛雅预言后悔万分,如果玛雅人把世界末日的日子推迟一个多月,现在沦为笑柄的定会是一批具有“科学精神”的美国人。

  中国搞不搞测试,什么时间搞测试,似乎还不需要向美国汇报。一个现代主权国家,不需要别国来干涉内政。众所周知,美国在外太空领域的技术优势无人能敌。世界上其他国家有谁提出要求,让美国停止研发种种威胁和平的武器?

  也有一种可能,出现此征者并未患病,伪装成病人可以在谎言被揭穿时免于受刑。乌拉圭思想者爱德华多·加莱亚诺曾说,战争是用说谎来销售的。曾有人点评,这方面的最佳销售员,非美国总统莫属。

  1964年8月,林登·约翰逊总统异想天开,声称越南人在北部湾袭击了美国的军舰,从而为发动越南战争找到了理由。多年后美国防部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才承认,袭击事件子虚乌有。

  2003年3月,小布什总统幻想伊拉克准备动用它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从而为入侵伊拉克战争寻得了借口。事隔多年,小布什才在回忆录中承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不存在。

  类似的手法,在伊朗和平利用核能力的时候又现踪影,核武器的传言横空出世;在叙利亚战事胶着之时发挥关键作用,化学武器的传言甚嚣尘上……

  谎言腿短走不长。美利坚的经验在于根据历史的事件来判断其他国家是否会做出威胁自己的举动,而其他国家的经验在于根据美利坚的劣行来判断他是否说谎。

  如今患病的美国把狂想的对象转移到中国身上。跻身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不可避免会受到霸权者的猜忌。因为霸权者之所以成为霸权者,行走的路上,握着权杖的手上,鲜血在陈陈相积。

  美国的担忧其实是在狂想症的幌子下进行着对象转移。本质上还是想维持自己在各个领域的绝对优势,实现长久霸权。

  作为一个以诚信为美德的大国,中国已经在无数场合表达自己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因为我们中国的民大于天,解决民生问题才是国家战略的重点。至于种种中国称霸的猜想,只是霸权者担心权力被夺的畸形心理作祟。

  需要重申的一点是,中国有和平利用外太空的权利,而且也永不会放弃。任何阻挠和破坏的举动,都会遭到坚决的回击。美国坐着世界警察的高位,还想着问鼎宇宙警察的宝座,恐怕还没那个实力。 

  (作者为本报编辑)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客人
中国梦的颜色(述评②)
李克强会见法国财长
俞正声赴四川甘孜调研
西藏 旅游总收入首破百亿
我国达3.23 件
三峡枢纽发电创历史最高
美国患上了狂想症(望海楼)
我南极新建科考站完成勘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