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09日 星期三

中国梦的颜色(述评②)

本报记者 叶晓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09日   第 01 版)

  中国梦有色彩吗?

  当习近平总书记做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时代解读时,中国梦以其宏大的构想、深邃的内涵、斑斓的色彩,令世界瞩目,令13亿中国人民振奋。放眼望去,一个多彩而厚重、斑斓而和谐的华美中国梦,正在向我们每一个人招手。

  中国梦是多彩的,绚烂多姿。

  中国梦当然是红色的。红色这一中国人最喜欢的色彩,代表着吉祥喜气,当中国的经济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大放光彩,不但保持了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而且民生等各项事业迈上了一个又一个新台阶,谁能说中国不会有一个红彤彤的喜庆未来?

  中国梦当然是绿色的。当“五位一体”写入中共十八大报告,当生态文明建设被放在突出地位,要求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当中国共产党向世界庄严宣示要建设美丽中国,实现永续发展时,一个绿美的中国怎不令人向往?

  中国梦当然是蓝色的。当中国的海洋经济发展战略不断提速,当民众的“蓝色国土”意识不断提升,建设海洋强国的未来怎不令人振奋?

  中国梦还是彩色的。当各项文化事业百花齐放,当不同艺术流派相互切磋、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当中国百姓的生活更有品位,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的多彩明天怎不令人愉悦?

  ……

  是的,中国梦当然应该是多彩的,就像一道明媚的彩虹,摇曳多姿,光耀未来中国。

  多彩的中国梦是厚重的,就像一幅画,她色彩浓郁,层次丰富,光色璀璨。是的,中国的发展是有继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和积累的根本成就,需要我们去珍惜、坚持和发展。因此,中国梦的描画,不是在一张白纸上,而是在已有基础上向绘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而不断进发努力。人们将看到,这幅多彩的中国梦,既如史诗一般饱和凝重,也像春风一般细腻温暖。

  多彩的中国梦还是和谐的,浓淡相宜,完整悦目。当我们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无可讳言的是,当前的经济发展中也还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十分迫切,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城乡之间区域协调发展等诸多方面,都需要均衡布局。在成就中国梦这幅恢宏巨制上,方方面面都在努力前行,如何统筹谋划、协同推进,使多彩的中国梦更加和谐美丽,需要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

  当然,一切的一切,终归到一点,多彩的明天,需要我们一笔笔去描画,“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告诫振聋发聩,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经起笔,只有改革不停顿,只有开放不止步,多彩的中国梦才能更加美丽坚实。

  有梦想的人是幸福的,有梦想的民族是有力量的。民族理想和个人梦想在这里相互激荡,中国的发展正在迸发巨大活力。人们有理由相信,怀揣宏伟多彩的中国梦,中华民族的明天一定长风破浪会有时。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客人
中国梦的颜色(述评②)
李克强会见法国财长
俞正声赴四川甘孜调研
西藏 旅游总收入首破百亿
我国达3.23 件
三峡枢纽发电创历史最高
美国患上了狂想症(望海楼)
我南极新建科考站完成勘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