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08日 星期二

社会心态蓝皮书发布

民众对洁净空气需求提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08日   第 04 版)

  本报北京1月7日电 (冯霜晴、王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天在京联合发布了《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2-2013》(《社会心态蓝皮书》),蓝皮书显示,2012年,近半数人对生活现状感到满意,但民众需求表现出层次进一步扩展,标准大幅提高的新特点。

  民众需求进一步扩展

  蓝皮书指出,2012年近半数人对生活现状感到满意,但生活满意度均值较2011年略有下降。

  从地域看,西部居民的生活满意度得分最高,东部其次,中部最低;城镇居民的生活满意度低于农村居民。从城乡分布看,城镇居民的平均生活满意度在两次调查中都要低于农村居民。

  不同群体的生活满意度也表现出差异。总体上,女性的生活满意度高于男性;老年居民生活满意度最高。

  值得关注的是,民众需求表现出层次进一步扩展,标准大幅提高的新特点。民众对洁净空气、无污染的水、改善的住房条件、保障健康的医疗条件、宜居的自然环境等基本生活需求标准进一步提高;安全的食品、交通、生产环境,有效的灾害防范等成为基本需求。

  总体信任进一步下降

  蓝皮书显示,社会情绪总体的基调是正向为主,但存在的一些不利于个人健康和社会和谐的负向情绪基调不容乐观。不断发生的社会性事件导致社会情绪的耐受性和控制点降低,社会事件的引爆点降低。蓝皮书分析表示,仇恨、愤怒、怨恨、敌意等负向情绪与需求不满足、不信任、社会阶层分化有密切关系。

  此外,尤需引起关注的还有蓝皮书所显示的“社会不信任扩大、固化,导致群际冲突、社会矛盾增加”。根据调查,中国社会的总体信任进一步下降。调查显示,民众对政府机构、政法机关的信任度不高,对广告、房地产、食品及药品制造、旅游和餐饮等行业的信任度极低。

  “郎财女貌”“门当户对”

  蓝皮书指出,“郎才(财)女貌”与“门当户对”仍然是当代中国青年人确立择偶标准的基本原则。

  事实上,随着婚恋交友网站遍地开花,网络择偶已成为互联网时代和多元社会寻找配偶的寻常方式。

  分析发现,女性对于配偶的社会经济状况(收入、学历、有无住房)有更严苛的要求,对自己的外貌评价更高,以吸引对方;男性征婚者则不太看重女性的社会经济地位,但倾向于选择比自己年龄小的配偶。

  尽管存在上述性别差异,但是相当比例的男女仍希望选择与自己收入、学历、年龄、身高等相当的配偶。

春运火车票开售
原原本本学 联系实际学
带着问题学 领导带头学
上海:泰坦尼克百年纪念展举办
南方该不该集中供暖
中国福彩销售1500亿元
《霍夫曼的故事》将上演
家电下乡近8000万台
民众对洁净空气需求提高
《癸巳年》邮票金银砖发行
责编:陈劲松 李 尧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