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中国梦的味道(述评①)

本报记者 陈振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08日   第 01 版)

  编者按:

  “中国梦”庞大复杂,“中国梦”妇孺皆知。如何理解中国梦,如何看待它的地位?

  在我们看来,它是中国人前行路上的“维生素”。

  从今日开始,我们将与读者一起,谈谈“中国梦”。感知它的味道,看看它的颜色,听听它的声音,触摸它的温度……

  此外,“中国梦”有自己站立的“方位”,也有自己的“代言”人。而它的价值和实现,将为包含您在内的中国和世界“见证”。

 

  什么是“中国梦”?

  习近平说:“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这个梦想,发端于苦楚。近代以来,中国由盛而衰,并屡遭外侵。坚船利炮面前,曾经的“天朝上国”,“大国子民”心中,“五味杂陈”。

  “复兴,一定要复兴!”中国人在彻骨寒冷的暗夜呐喊。

  可见,从一开始,中国梦便与“味道”有关:正因备尝屈辱的“苦楚”,才更渴望扬眉吐气的“甘甜”。

  “甘甜”,是复兴的味道,是中国梦的味道。这味道,在梦里,在心里,朝思暮念,须臾难忘。

  “甘甜”是什么?民族独立、国富兵强、民生幸福、受人尊重……

  为通往“甘甜”,清国君臣上马,民国名流冲锋,“海国图志”,“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建国方略”……无不渴望找到民族复兴之路。皆有进步,却举步维艰。中共成立,更是将求索“复兴”视为己任。而今,中国找到了“复兴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时代进步,“甘甜”升级。中共十八大报告中,“甘甜”是“五位一体”:经济发展、政治昌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文明。之于国家,“甘甜”是“两个一百年”:中共建党100年,中国全面小康;新中国成立100年,全面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

  之于个人,荷包里,“甘甜”是“收入倍增”;饭桌上,“甘甜”是吃得放心;环境上,“甘甜”是美丽中国,秀色可餐;生活上,“甘甜”是日子越过越好;出了国门,“甘甜”是共享做中国人的荣耀和自豪……

  通往“甘甜”,走向复兴,从来不是一帆风顺。就今日而言,中国还要备尝另外两种味道。

  ——海水的味道。复兴的中华,必须走向深蓝。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海洋强国。“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寥寥三十几字的目标,却需经历多少风浪,尽尝多少海水,方能实现。

  ——汗水的味道。梦想流于口水,寡淡无味,庸人自乱。梦想多流汗水,才苦中有甜。“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唯有实干,才撑起中国梦。

  实干才有了深圳的奇迹,才有了“经济第二”的赶超。中华民族是个注重“实干”的民族。“中国梦”的每一步实现,从来不是靠空口白牙,“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摸着石头过河”是实干,“改革开放”是实干,迎战金融危机也是实干……

  由强而弱易,由弱而强难。通往“中国梦”的路上,有汗水有海水,有心血有泪光,有酸甜的探索,也有苦辣的历程。

  在这途中,汗水的味道,让“甘甜”来得更扎实,更有滋味。 

让民众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中国梦的味道(述评①)
2011年中国GDP最终核实数增加222亿元
新农合人均筹资提至340元
新疆巨型“宝藏”纷纷现身
前后三十年 一条复兴路(望海楼)
海军护航编队访问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