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05日 星期六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公布最新研究成果

伪古文《尚书》确系后人伪作

本报记者 赵婀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05日   第 04 版)

  2008年7月,清华大学接受校友捐赠,入藏了一批战国竹简,其总数约为2500枚。经专家鉴定,清华简的内容全部都是古书,其中有许多经、史一类的文献,涉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意义特别重大。

  2013年1月4日,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第三批整理成果问世。清华简第三辑整理报告一共收入了六种八篇清华简文献,分别是《傅说之命》三篇、《周公之琴舞》、《芮良夫毖》、《良臣》、《祝辞》以及《赤鹄之集汤之屋》。这批文献均已失传两千多年,这次整理公布,将会对历史学、文献学、文学史、思想史等领域的研究提供重要的第一手资料。

  《傅说之命》三篇再一次证明,传世的《尚书》系后人伪作

  在这次公布的清华简中,《傅说之命》三篇非常值得关注,它就是古代文献中所提到的《说命》三篇,记述的内容是商王武丁获得贤臣傅说,并让他努力辅佐自己治理国家等情况。

  著名历史学家李学勤介绍,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三篇简文的内容与东晋时期出现的伪古文《尚书》的《说命》篇完全不同,这种情况在清华简第一辑整理报告中已经出现,它再一次证明,传世的伪古文《尚书》确系后人伪作,这对于中国学术史的研究,无疑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重要乐诗的发现,不仅是佚诗的重大发现,也是佚乐的重大发现

  本次整理报告所收的两篇西周时期的佚诗,也是极其重要的文献。其中,作于西周初年的,是类似《周颂》的《周公之琴舞》;作于西周晚期的,是类似《大雅》的《芮良夫毖》。

  《周公之琴舞》为周公及周成王所作,是一组十分珍贵重要的乐诗,由十首颂诗构成,堪与备受学者重视的《大武》乐章相比,其内容与周公还政、成王嗣位有关。这不仅是佚诗的重大发现,也是佚乐的重大发现。

  《芮良夫毖》的作者是周厉王时的大臣芮良夫,该篇简文由两首儆戒性质的“毖”诗组成,如果以之作为一体来看,全诗长达180余句,这要比传世《诗经》任何《雅》、《颂》都更长些。诗的内容反映了西周后期政治腐败、外患严重的严峻局面,对于学者重新研究这段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先秦无小说”的观念或将被推翻

  在成果发布会上,中国文字学会会长、安徽大学黄德宽教授介绍,“清华简的第三次成果发布,为我们展现了一种新的价值:中国先秦文学的研究。此前我国诗经学走的是一条纯文学研究的道路,而清华简第三批整理成果明确地展现了诗、乐、舞的关系以及诗经与中国古代文化的关系。”

  黄德宽说:许多研究文学史的人认为,先秦没有小说,但这批清华简中的一篇文章却具有明显的小说特征,为中国文学史小说的起源提供了珍贵的原始材料,长期以来文学史家们所认为的“先秦无小说”观念,恐怕要因这一批文献的公布而重新思考,甚至要重新改写。

  “此外,在本辑整理报告中公布的《良臣》、《祝辞》、《赤鹄之集汤之屋》三篇也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李学勤介绍,“《良臣》补充了多位过去未知的历史人物;而《祝辞》、《赤鹄之集汤之屋》则与古代的巫术活动有关,为思想史研究提供了一批新颖的材料。”

红会回应社会关切事件
中国“民族第一区”探秘(海外版记者走基层)
希望缅政府妥善解决缅北问题
长沙口岸出入境人数创新高
“爱你一生一世”
《癸巳年》特种邮票5日发行
舞剧《清明上河图》将赴美演出
伪古文《尚书》确系后人伪作
贵阳孔学堂开门迎客
情暖维族困难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