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04日 星期五

基本稳定成为主线 波动弹性有望提高

人民币汇率今年不会大幅升值(市场观察)

万千 罗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04日   第 02 版)

  去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855,较2011年同期升值了154个基点,人民币对美元全年升值0.25%。回顾去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先抑后扬、双向波动、弹性增强的特征十分明显。多位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今年仍将保持温和上升趋势。考虑到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基调,未来人民币升值空间有限,汇率波动弹性有望提高。

  去年双向波幅创新高

  去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剧烈波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经历了窄幅波动、贬值、再升值三个阶段,双向波幅创下汇改以来新高,市场升值和贬值预期交替出现。去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表现偏软。7月底开始,人民币升值节奏明显加快,11月,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22个交易日内更是有20天触及涨停,触及1%的波幅上限。自2005年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每年升值约5%,2012年升值幅度较小。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称,市场预期变化和政策容忍共同促成了这一轮人民币升值。随着中国经济企稳回升、贸易顺差扩大、物价拐点已过,人民币贬值预期降低,而美国出台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又增强了美元贬值预期。政策方面,去年9月中旬左右,考虑到人民币升值的国际政治压力,央行下调中间价,主动带动人民币升值。在市场因素和政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进一步增强、售汇意愿进一步下降,共同促成了这一轮人民币升值。

  从外部环境来看,国际新一轮货币量化宽松竞赛也影响了此轮升值。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主管温彬认为,国际资本流向亚太等新兴市场经济体趋势明显,为人民币升值带来一定压力。

  未来双向波动温和升值

  多位专家预计,在央行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及国内经济回暖的基础上,今年人民币汇率将保持有限度的温和上升态势。双向波动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最显著的特点。

  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表示,在连续7年的人民币升值进程中,人民币兑美元的名义升值幅度达到了25%,实际升值幅度则达到了30%。接近均衡水平的人民币汇率,继续大幅升值的可能性已经不大,预计人民币将在2013年升值大约1.5%。

  人民币越接近均衡汇率,升贬预期交替、震荡幅度加大越为未来一段时期的常态。连平指出,人民币汇率中长期基本稳定、双向波动、小幅升值的可能性较大。

  一方面,我国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格局将支撑人民币升值的趋势。连平分析,较快提升的劳动生产率、国际收支顺差格局、稳健偏紧的货币政策、外汇储备总量高企以及中外投资收益差和利差的存在,必将导致人民币升值。

  另一方面,外汇占款与贸易增速均转入低增长轨道,全球量化宽松环境仍然酝酿着不少风险因素。为保证国内就业与经济稳定,人民币升值空间有限。

  保持汇率基本稳定成目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这一表态为2013年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定了基调。

  业内人士认为,放大汇率浮动政策区间能够降低一些不确定性冲击,有利于汇率更好地反映市场的供需状况,使市场更好地运行。

  连平表示,人民币小幅、平稳升值有利于中国获得低成本的资源,有利于“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从而有利于中国中长期经济发展。他建议,外汇市场需要更多的机构参与进来,形成多种力量,推动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进一步放宽。汇率的“管理”和“浮动”是一对矛盾,这对矛盾转化的趋势是管理进一步减少,浮动进一步增加。同时,要协调汇率和利率之间的改革。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提出,要通过渐进地扩大浮动幅度增强企业避险意识,让企业形成自己管理汇率风险的观念,而不是去赌汇率的方向。当所有企业都这样做的时候,人民币的汇率就可以实现自由浮动了。

中国经济昂起温和回升红箭头(热点聚焦)
十万大山地区有了高速路
大天鹅冬日“做客”青海湖
声音
跨海大桥新年施工忙
人民币汇率今年不会大幅升值(市场观察)
青藏铁路去年客货运再创新高
内蒙古农业机械化水平达73%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